線上學習的時代

記者/陳志昌

傳統而言,我們總會以為所謂的教室就是一個實體的空間的概念,但到了這10倍速的時代,對於學生或是上班而言,上課就一定非得到教室上課嗎?答案是不一定。隨著網路頻寬的擴充與串流技術的進步,現在我們可以藉由影音、文字或動畫的方式在線上上課,而你的老師很有可能不是以真實人物的錄影方式呈現,就是以卡通人物的造形呈現。目前線上學習是具有極大潛力的一塊市場,根據IDC的調查,到了2003年企業E-Learning的市場將達115億美元,而據估計國內的市場也將可達到12多億美元的市場。因此在看好國內線上學習市場潛力的發展下,國內許多廠商紛紛投入這塊市場。

不過雖然線上學習市場才萌芽沒多久,市場上的區隔卻已非常明顯。由天下遠見出版公司趨勢科技所合資成立的天下趨勢知識網路以提供全套舉凡課程管理、教學平台等軟硬體的設施以符合企業內部訓練、進修的線上學習需要為主,同時並提供個人熱門的課程如行銷、程式設計等。

另外由宏碁聯網與多家知名補習班合資成立的VSCHOOL,則以莘莘學子為主打市場,營運方式是藉由補習班本身累積的課程相關資料的數位化後,放到網上以提供學生上課的需求。數位學苑則針對國內職業證照市場,推出證券、期貨、銀行等相關考試資料供考生作參考。而比較起來遇摩逗網則提供了較為另類的學習,其主要是提供有心成為演藝人員所需訓練的相關課程,如髮型、知識、化妝等的課程。

根據天下雜誌在去年的「企業人網路需求調查」顯示,有高達56%的人認為滿足現代企業人的網站服務必須具備線上學習的功能,由此可見企業人士對於線上學習的需求,不過線上需求也不祇是企業人士需求而已,對於學生而言,其也可以利用線上學習的方式修得外校的學分。線上學習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想想看,如果你是晚起的人,那麼你永遠可能都上不到早上的第一堂課,但透過網上學習機制,你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上課,而目前已有許多大學開辦線上的課程,如中山大學已開辦的中山網路大學

不過縱然線上學習有超越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優點,但線上學習最令人懷疑的就是它是否也能提供像傳統教學面對面的溝通與即時的互動,目前網上學習所能做到的是用類似ICQ的方式或是利用電子郵件方式達成師生之間的互動。而至於同學與同學間的交流呢?對不起,目前的學習網站大都沒有提供這樣功能,有的話僅是提供討論區供同學們互相交流,而這其實也是國內目前線上學習市場未能馬上起飛的原因之一,另外育碁軟體事業處協理楊中旗表示,線上教學市場成長不如預期乃是因為很難以評估真正的學習成果。

雖然科技進部持續進步能使互動的技術與頻量效果改善,不過筆者並不認為線上教學能取代傳統面對面的溝通、互動式的教學,不過它卻可以是一種彌補傳統教學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你說是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