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沒錢,找個工作好過年

記者/任永貞

2000年下半年開始,網路公司坐足了股價的雲霄飛車,組織重組、裁員的消息此起彼落的至今仍未止息。許多公司員工也因此不再計較年終獎金可以領幾個月、股票發幾張,只要不被裁員,就可以暫時安心的過個年了。除了歐美知名網路公司大幅裁員的消息外,香港華文網路書店博學堂,已於去年8月1日宣布倒閉,由於博學堂被視為香港
B to C
電子商務的代表網路公司,加上其他幾個知名香港網站陸續裁員,這一波網路公司裁員的低氣壓大舉進入亞洲電子商務市場。

國內最新的消息便是蕃薯藤將調整經營策略,今年開始增加ASP業務,期望該項業務佔明年營收的25%,以達成損益平衡目標。蕃薯藤也因此調整人力,在搜尋引擎及內容製作部裁減近10人,但在ASP部門預定編制有4050人。事實上,去年10月底,年代資訊網也資遣了將近30%員工,共約45人,裁員名單以負責網頁內容(Content)製作的員工居多,包括易樂網(eracom.com)哈日網(Hotjapan)伯樂work等頻道。

年代資訊裁減30%的人力後,11月初,資訊人裁撤25名員工,而元碁資訊也進行組織重整,鎖定技術提供做為網路內容發展的策略,以推廣B2B2C服務、宏碁戲谷、售票網三者為發展方向,也因而裁減了十多位網站內容編輯人員,幅度達6%。元碁資訊的元碁電子賀卡中心還推出「網路裁員平安卡」來因應這波網路裁員風暴,藉此創造另類的行銷話題,只是收到「網路裁員平安卡」的當事人,心中可能混雜了酸甜苦辣各種不同的滋味。11月中,由中國時報與大成報合資成立的EasyPOP.com娛樂網站,由原本50人的工作團隊縮減至20餘人。另一方面,中時網路科技公司也有裁員消息,被遣散的20多位員工,包括設計部門的美編、業務小組,以及部份內容製作者。

國際間與國內一連串的裁員風暴,似乎對燙手的網際網路潑了一盆冷水。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可以觀察到多媒體設計、程式設計等技術人員的需求仍在成長,而被裁撤的人員多屬於網站編輯、行銷企畫人員,亦即與內容直接相關的工作人員成為裁撤的優先對象,雖說內容的優劣是網站經營成功的要素之一,然而,網路資訊時代的到來,改變了以往企業的運作模式與組織型態,能夠配合企業原有的競爭優勢、進行組織診斷,也許有些小而美的組織充分發揮潛力後,不但可以提供相當品質的內容,又能避免企業組織的疊床架屋與人力浪費,網路世界在歷經這樣的動盪時期後,也將會更加的成長茁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