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千禧年的購併風

記者/陳詩蘋

在那斯達克股市重挫之後,網路市場面臨市況不佳的挑戰,熟悉這個市場運作的人都知道,網際網路事業是一個入門門檻很低,但是成功門檻很高的事業,所以一定要靠結盟,來形成更強大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健全達康公司的體制,發展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因此2000年一整年以來,網路公司間整合、購併的「寧靜革命」便在世界各地默默的進行,尤其在年尾的時候,雅虎奇摩美國線上時代華納的合併案,都在電子商務市場上引起陣陣的漣漪。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天,筆者就將帶領大家來回顧西元二千年電子商務風雲事件之一的購併風。

當然這些合併案所優先考量的,是在兩者結合之後,不論是在原有的條件互補上或是合併之後所能發揮的綜效上,都應該有加乘的效果。首先在條件互補上,雅虎與奇摩的合併案中,對雅虎而言,奇摩在台灣連續三季獲得AC Nilsen上網首站、搜尋引擎及最常使用網站排名第一,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流量,及財務狀況,都是購併本地網站的最佳首選。對奇摩而言,在市場大環境不景氣,加上大陸大型入口網站順利上市的情況之下,與已上市的大型入口網站合併,則是最好的選擇。而美國線上在網路市場中所佔的優勢,以及時代華納豐富的內容提供,也可以想見他們的結盟在傳播、出版、電影、音樂及網際網路上的優勢地位。

其次在合併之後所能發揮的綜效上,雅虎與奇摩在合併之後,最理想的狀況將是西進龐大的大陸市場。美林證券分析師David Cui,認為台灣的競爭氣氛不如中國大陸,市場大餅已由少數大型網站所分食,小型網站進攻市場的企圖心明顯降低。基於台灣方面擁有龐大的優秀網路人才、資金與技術,鎖定中國大陸市場深入發展,才是上上之計。另外在美國線上與時代華納方面,雖然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規定時代華納不能只給予美國線上高速上網服務的特殊待遇,而需同時開放其有線系統給其他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但除了有線系統受限,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在其他領域則有很大空間。例如FTC並未避免美國線上從網路或互動電視服務,切斷迪士尼旗下新聞網站ABC news.com,也沒有規範時代華納因合約爭議、將迪士尼頻道斷訊的糾紛重演,因此在併購之後,市場運作會如何進行,將是我們可以密切觀察的重點。

從今年的購併案中,我們可以得知,大公司有較佳的能力來削減成本並創造新商機,透過結盟的力量結合創造更高的市場佔有率。但這些併購案是否突顯出一個重要事實:必須具備足以突破虛實世界間之藩籬的能力,才是新經濟公司未來是否能夠飛黃騰達的致勝關鍵。但誠如實體世界的合併案,消費者、各國政府與市場競爭對手將要不斷的質疑,這些領先地位的消費者品牌及網際網路平台的大聯姻,是否將阻礙未來網路媒體世界的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