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持續發燒的傳統產業E化議題

特約撰稿/鄧晏如

回顧2000年,當時曾經閃閃發光謂為風潮的新興網路事業褪色之後,傳統產業e化便繼之成為後起之秀,引領眾人的殷殷期盼。

這樣的情況並不難想見,各家顧問公司紛紛推出各式的配套方案,而各種大型的研討會也掀起無數熱門新話題,,包括ECR(Efficient Customer Response:商業快速回應)、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顧客關係管理)、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軟體租賃服務)、IDC(Internet Data Center)、
KMS(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知識管理系統)等相關討論,都在業界掀起一陣風潮。廣義來說,這些都是促進企業電子化的推手,也都是各界期盼的票房靈藥,希望能為產業低迷的氣氛再創高峰。

實際上這些名詞的背後無非是為了幫企業節省成本增加效率,進而提高生產力增加獲利,這些並不是近年才發想出來的,最早期透過自動化取代人工降低成本其實也是基於相同的出發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之後便進一步試著整合企業內部流程,將其合理化以節省成本,創造新價值,而現今最熱門的是講求將企業本身與顧客及供應者做整合,也就是透過網路將整個市場做整合,期盼能夠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因此當我們從電子商務成長歷程來做一番探討時,便會發現這樣的發展並不難想見,因為從企業本身來思考,便可以發現電子商務並不完全是一場噩夢,經過適度的發展與整合之後,虛擬世界與實體世界從最初的交戰到最近的融合,其已經成為各種產業背後的催化劑,從實體世界出發的電子商務,其優勢在於不必實際創造出獲利,只要能節省成本就等於是創造新價值,而純粹的虛擬企業必需實際創造出獲利,其又與網際網路分享、免費的原始精神大相逕庭,因此他們未創造出獲利模式之前,便已經大傷元氣,能維持下去的便是一直名列前茅的市場先佔者了。

展望未來,相信傳統產業e化的重要性會持續發燒成為明年有待努力的重要課題,目前來看其除了技術性的發展必須能夠配合之外,相關產業的跟進程度,政府相關法令的制定等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期望未來其仍然能夠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