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風暴中屹立經營有妙招

記者/鄧晏如

繼一陣.com泡沫風暴旋風席捲全球之後,電子商務幾乎成為票房毒藥,然而關於eBusiness的討論卻仍是當前相當受到矚目的話題,因為科技網路的發達不會回頭,它帶給企業本身的變革及影響是確實存在且不容忽視的。

究竟電子商務會帶給企業何種程度的影響呢,這個問題涉及的層面可能會廣到整個大環鏡包括外部的競爭對手、顧客、供應商、製造商等,也可能縮小到只從公司的內部出發,談他帶給企業本身組織架構及員工角色的影響。此外當企業的存在意義回歸到比較基本的面向時,公司倍受矚目的將不再只是虛幻的未來,而是當下實際價值的評估,究竟公司價值應該如何加以評估才是正確的呢,這些價值的評估又會對企業本身造成何種影響呢,這些問題其實都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

怎麼說呢,首先我們看看傳統衡量公司營運成效的方式,可以發現在一般的情況之下,公司價值最具體的體現便是從實際上可以看的到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及現金流量表來評估,這些可以直接反應公司的經營動向,因為金錢的流動當然具體的體現了公司的盈虧,用它來評估企業的價值再自然不過了,當然除了有形資產之外,你一定也會想到還有其他一些無形資產也代表著這個公司究竟值多少,實際上這樣的想法隨著時代腳步越來越近的當下也越發的受到珍視,甚至在比重上,面對eBusiness時,無形資產代表的價值還會凌駕於有形資產之上,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這裡談到的無形資產涉及層面相當廣闊,要面面俱到自然有其困難之處,大體上說來,包括較具體的顧客、通路、策略聯盟合作對象、供應商等。另外有一些較為抽象的部分則包括公司的聲譽、公司當中領導人的特質、公司的策略、公司之中的文化、公司結構、公司知識等,這些都是公司相當重要的資產,而且隨著eBusiness的受重視程度攀升,這些資產的重要性也相對提昇。

在這樣的討論過程中,你一定也會想知道關於以上資產類型的區隔,究竟能為相關業者帶來何種利益,實際上企業如果能夠對不同性質的資產加以歸類劃分,並針對不同企業的資產組成型態擬定相對應的適當經營模式,如此便能為企業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重要價值,這是相當重要的,也是企業能否成功突破舊思維,進而跨越傳統走向成功eBusiness的重要關鍵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