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的美夢:i-mode模式移植台灣?

記者/陳詩蘋

在積極參與歐洲多國第三代行動電話(3G)執照的爭取之後,日本NTT DoCoMo宣佈以新台幣每股五十五元,總金額一百七十億八千八百萬元,取得和信電訊20%的股權,並且截取i-Mode成功的經營模式,發展
i-Mode Like(類i-Mode)服務,即在GPRS環境下建構網際網路數據傳輸服務,而巳經在日本取得3G執照的DoCoMo,未來也將與和信合作,共同爭取國內第三代行動電話執照。

日本i-Mode成功的市場利基,主要在於滿足手機用戶數據傳輸的需求。該公司全球事業部部長鈴木榮吉指出,i-mode經營成功主要有兩個特色,一是封包式的收費系統,其收費是以傳輸資料的量來計算,每2000個英文字(一個封包)的資料量傳輸,僅需0.3塊日幣,費用低廉,因此輕易的就讓消費者接受它;另一個特色則是採用HTML的基礎,讓現有的Internet網站與i-mode的平台互聯,雖然限於手機的螢幕較小,記憶體的容量也較有限,一般網站的HTML語言還是需要經過簡化才能適用在手機上,但在i-mode龐大用戶背後的潛藏商機的促使之下,各個網站反而是「自動」的加入,不需其他的誘因。

預計到2005年,第三代行動電話的用戶,將增長到一億三千八百萬人。因此除了看好台灣的市場之外,DoCoMo購買和信股權的著眼點還放得更遠才是。根據調查公司戰略情報(Strategic Intelligence)的研究指出,亞洲行動電話用戶到2005年將超過五億人,其中台灣的行動電話用戶預計將從今年的一千五百九十萬人,增長至2005年的二千一百二十萬人。在人手一「機」的台灣,手機上網的市場一直是系統業者極力開發的,但基本上日本與台灣的系統與定價策略和考量都不同,i-mode成功的模式是否可以延續到台灣來,仍然需要觀察。

而且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在這份報告中同時指出,到2005年,中國大陸行動電話用戶數將超過美國,成長到二億四千萬人,成為全球最大的行動電話市場,這也許是DoCoMo繼投資香港的和記黃埔之後,又進軍台灣的和信,但最終的眼界卻放在龐大的大陸市場的原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