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DoCoMo成功的獨門密技

記者/周湘雯

日本NTT DoCoMo公司於11月30日宣佈入主和信電訊,這項動作除了使得和信電訊在資金運用上更為充裕外,其「i-mode」模式的引進,以技術而非以經營權力量影響海外市場的全球化略,將會替行動上網市場網路服務技術及商業行方式帶來更直接的衝擊。這不過是去年二月才在日本正式上路的i-mode行動上網服務,何以能在日本引起旋風般風潮,讓全球業者前往取經?甚至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期間,用戶數直逼台灣人口總數,且足以與美國最大網路服務供應商AOL個人電腦上網的會員人數分庭抗禮,是值得去探究的,本篇文章筆者將由DoCoMo運作模式看其成功秘訣。

首先,必須提到的是i-mode與內容服務者所建立的一套合作模式,其採取中立策略與內容服務提供者維持等距關係,受到使用者歡迎的內容服務將被擺在螢幕首頁,這樣的中立策略使得內容服務提供者卯足勁於線外廣告,而這種將內容當作流行商品販售的概念也進而帶動手機上網人數的急速成長。i-mode在其中所擔任的角色便如同一個匯集者,讓手機變成一個豐富的資料庫,用戶可直接透過手機螢幕的選單瀏覽超過兩萬五千多個網站,由於當初設計是將其定位在殺時間的一項工具,因此服務偏向生活化、介面簡單化。除了收發郵件的功能外,還可查詢各樣資訊,像是信用卡的帳單、餐廳導覽及訂位功能、娛樂、鈴聲下載等服務。比較特別的是,DoCoMo與內容服務供應
商之間並沒有金流方面的交流,所收取的只是由用戶端繳交訂閱費用的佣金。

除了提供豐富的內容外,i-mode採用不同於傳統的「封包交換網路」(packet-switched
network)的傳輸技術,使得消費者可共同使用同一條線路於手機上網,日本行動電話所採用的PDC(personal
digital cellula)系統也允許使用者全天連線。值得一提的是,i-mode計費模式一改過去以傳輸時間計費的方法,除了基本月租費外,還獨立收取加值服務及資料使用費用,也就是以傳輸內容資訊量來收取費用,由於低廉的收費方式,也使得i-mode比其他競爭者更具競爭優勢。

雖然以低價、豐富內容這種「俗又大碗」的策略擄獲多數使用者愛戴,但能否將DoCoMo成功的經驗移植到海外是值得再觀察的。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國家採用開放性的WAP系統架構,使用的是WML(wireless
markup language)語言,而i-mode所使用是精簡版HTML語言。也就是說日本如果想將經營範圍擴展到海外市場或者說是亞洲市場,其在推行特有的系統標準上勢必會與美規或歐規的系統競爭,而如何能將日本經驗擴展就在於競爭的結果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