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分級制度」 內容業者意見多

記者/甘百瑩

交通部新聞局為防堵網路非法交易、及網路色情等,將於民國92年度起實施「網路分級制度」,引起奇摩站蕃薯藤等網站內容業者反彈,認為此項政策將影響國內入口網站產業的生存空間及競爭力。

於日前召開的「電信資訊傳播協調工作小組會議」之中,交通部決定推動「網路業者自律機制」,全面規範網路內容服務﹔並授權新聞局規劃「網路分級制度」,依網站內容進行分類,以抑制網路色情交易、網路販賣器官及槍械彈藥等非法交易。

政府決心淨空網路環境的立意雖美,「網路分級制度」在實施上卻困難重重。首先,如何定義色情、如何訂定分類標準、如何確認網路使用者的身分、如何分類數百萬個華文網站等問題,目前仍無解決之道。其次,以網路無國界的特性,除非關閉國際海纜,否則根本無法禁止國內網友連上國外的非法網頁。

蕃薯藤副總經理吳國維表示,「網路分級制度」完全是政府單位一湘情願的想法,毫不可行。他強調,網路只是傳播信息的一種「媒體」,無法進行「分級」。奇摩站行銷總監洪小玲也指出,入口網站常有超連結間接連到其他網站,當然也包括色情網站,政府如何對超連結進行分級規範,將成為一大難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