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購併奇摩帶給網路業者的啟示

雅虎在九日購併台灣奇摩站,雖然此項動作並非是國際大型網路公司與本土經驗結合案例的頭一樁,但此項購併案在業界所引起的話題無疑造成了某種購併風潮的催化效果。在這項合併案中,雙方均以大中華地區入口網站作為其終極目標,而同樣以成為大中華地區入口網站領導品牌自我期許的PC home online蕃薯藤新浪網等站,是否會因此項購併案而重劃戰局,引爆另一波大中華地區入口網站重整風,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另外,在網路世界所形成的新經濟,是否意味全球競爭的不可避免性,而併購會是邁向國際的唯一途徑嗎?文中,筆者將針對雅虎與奇摩合併一案對於網路產業可能引發的一些影響作介紹。

中文市場將不再是另類選擇

首先,必須承認的是,過去中文的網路市場一直是歐美地區網路發展的後幾站,通常得等到大廠在歐日發展成形之後才能得到經營者關愛的眼神,不過從此項合併案來看,中文市場已逐漸受到國際肯定,從非主流市場走向主流。

國外強勢主導 可惜嗎?!

雖然此項併購案意味著中文市場的抬頭,但事實卻是台灣網站被國際大型網路公司收編,而這由國際大型網路公司所主導的併購案,國內品牌倚附國外品牌的方式是否對目前國內網路競爭市場造成不良的效益。亦或,這只是台灣網路業者進軍國際競爭市場、拉近與全球距離不得不下的一步棋子,是值得讀者去深思的。畢竟,全球化的趨勢已到了不得不為的局面,台灣的網路公司若想要形成規模,類似的購併風潮似乎是在所難免。

本土化的網路經營模式面對全球市場競爭 如何自處

值得再去思考的是,購併會是國內網路產業邁向國際的唯一出路嗎?最進筆者從遠見雜誌看到一篇有關本土企業如何面對全球化浪潮的一篇文章,筆者覺得文中所提出在全球化競爭架構下,本土企業成功的三大關鍵是可以被運用在網路世界之中,而這三大要素包括:在消費者心中塑造產品或產品形象獨特的價值感、以文化資本替代經濟資本帶來企業商機、將目標市場轉向另類的顧客群,並以創意行銷方式對抗市場上主流產品。筆者相信利用這種重新塑造的方式,一樣是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