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雅虎」合併後的挑戰

記者/林志峰

終於還是發生了…。傳聞已久的國際大公司Yahoo想要直接購併台灣入口網站Kimo以求快速取得市場領先地位的傳言在楊致遠親自來台記者會中得到證實。消息一傳出立刻佔據當日晚報頭版,也馬上引發多方討論,但合併除了要把價錢談好之外,後續還有很多的問題必須面對。

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現實的情況似乎不會那麼得完美。對於Kimo的股東來說,這應可算是個不錯的好消息,但無論是對Kimo站或是台灣雅虎的員工而言,合併所代表的是可以預見的變動。據報載,Kimo與台灣Yahoo!將要花六個月的時間進行整合,半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會產生什麼樣的轉變呢?

以薪資結構部分來說,台灣企業是以月薪計,另加年終獎金、其他的獎金或加給。而美商公司則為年薪加上紅利。兩家公司合併後,職稱、工作內容的調整是無可避免的,但是相同工作經歷、能力的員工,薪資水準是否一致呢?
要怎麼調整呢?

另外,以Yahoo進軍世界的模式來說,通常就是把美國母公司的各項附加功能複製、移植到海外,像是個人信箱、通訊錄、社群平台、交易平台、即時傳訊軟體…等各種會員加值服務程式。而在未來,「奇摩-雅虎」是否還需要原本Kimo的研發團隊呢?
再者,兩站合而為一之後,行銷企劃、內容企編人員重新編組,應該也會發現有多餘的人力。是否要成立新的事業部門給這些人呢?
又,這些人又是否能夠勝任新事業部門的工作呢?

在正式宣布購併奇摩站後,在太平洋的對岸,美國Yahoo的股價則是以下跌近百分之十來回應,而故事….還在繼續發展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