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天價交易,數字怎麼來?

特約撰稿林龍生

美商雅虎日前宣布以發行普通股二百二十五萬股、近50億元台幣的方式,購併台灣最大入口網站奇摩站全部股權,此購併案不但在台灣網路界造成大地震,媒體也紛紛以網路股併購交易的天價來形容。在網路公司一片不景氣聲中,雅虎與奇摩的併購案,何以雙方以這樣的價格成交,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話題。

事實上,雅虎總裁楊致遠在受訪時表示,科技與營運模式、Know-how是可以全球化的,因此與奇摩站結盟,就是要把全球的品牌、科技以及營運模式與當地的服務結合。在台灣市場雅虎就是要找夥伴、應用在美國學得的方法,很快的獲得市場佔有率。未來在此培養的人才、科技,可以再到大中華地區發展。從這樣的觀點來看,對雅虎而言,奇摩是進軍大中華地區的一個策略性佈局,併購案成了雅虎的策略性投資,投資的金額自是就大中華市場發展的整體評估來訂定。

另一方面,根據網路調查公司數博網(SuperPoll十月份的網路收視率調查顯示,在前十名的網站中,奇摩相關子頻道就佔了六名,雅虎購併奇摩之後,將可網住九成以上的網友,加分效果極大。從市場佔有率的增加和品牌進入障礙的建立,都是雅虎併購奇摩的利基。而由於奇摩的流量一直高居台灣前幾名,在頻寬的採購上也能達到規模經濟的效果,再加上奇摩的電子郵件等掌握客戶的服務,結盟後的雅虎奇摩或許更能建立較高的轉換成本、留住更多忠實的消費者。

不過,因為模仿策略的盛行,入口網站客戶的流動性也一直是業界頭痛的問題。對於其他入口網站可能採取的市場作為與策略互動,其實也是影響併購價格的重要因素。其他領域的業者是否採取前向或後向整合,進而影響結合後雅虎奇摩未來的獲利,當然在衡量奇摩的企業價值時也必須列入考慮。

以併購案本身而言,價格的決定自然是由談判與議價的過程來決定。然而專業的市場評估與策略考量,常常在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多數人驚訝於成交天價的同時,仔細分析價值的所在,作為網站經營的參考,才是管理者更要善盡的責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