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商業專利的策略思考

特約撰稿/林龍生

在電子商務世界中,類似像Amazonone
click
這樣的商業方法(business
method
)專利,由於帶有法律強制效果、能達到限制模仿及競爭的功能,強大的商業利益往往成為業者申請這種專利的誘因。根據PC Home的報導,一些投入電子商務相關業務、技術的國外業者,已向台灣政府申請專利當中,其中還有不少是類似Amazon主張的「one-click」專利權,也就是把提供服務方法或經營方式申請作為專利。對未來台灣經營電子商務業者,可能不得不加入向外商付出高額專利權利金的行列,但經過慎重的經營策略規畫,仍有不少避開或者更有效的回應方式。

1999年底美國出現一連串網路相關專利權糾紛,最著名的是Amazon控告Barnesandnoble對於其網站消費的「one-click」功能及技術的侵害,法院當時對Barnesandnoble發出禁止令,迫使其立刻將相關連結由網站中移除。以國內智慧財產權審議專利申請平均18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