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mazonway:燒錢將盡還是獲利可期?

特約撰稿/林龍生

年初以來,被尊為電子商務開山祖師的Amazon似乎面臨了眾多打擊,股價也從去年十二月超過100美金的高點下滑到40幾塊。若干華爾街投資法人因為對Amazon的獲利模式存疑或失去耐心,紛紛降低甚至出清持股。在六月中,Lehman
Brothers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認為Amazon將在明年第一季面臨資金用盡的窘境。被視為電子商務典範的Amazon真的面臨了資金與信心危機?或者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Amazon終會出現獲利?

如果我們檢視財務報表,也許可以試著分析Amazon和多數網路公司面對的問題。從營運的層面來看,由於Amazon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建立實體的倉儲與配銷中心、商品的種類與存貨數量都大量增加、又極度依賴品牌與行銷能力來籌集客源,它已經和傳統零售商面對了相同的問題,那麼經由營運與商品管理產生正的現金流量就成為成功的關鍵要素。然而今年第一季Amazon卻出現鉅額的營運現金赤字,存貨周轉率也從1998年的8.5次降到今年初的2.9次,去年一整年的銷售額增加170%,存貨卻暴增了650%!這些情形都顯示以流通零售的標準來說,Amazon的商品管理與營運顯然有待改進。諷刺的是,造成如此情形的原因正是Amazon自己!因為去年以來Amazon大幅度增加在網上銷售的產品種類,希望衝刺出高度成長的營收與來客,卻未能產生預期的效果。

從財務面的數字來看,Amazon的高負債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在網路股熱潮逐漸退去的市場氣氛下,經由增資發行新股來籌資的難度已經越來越高。而從1997年至今,Amazon總共產生了29億美金的營收,但是也經由舉債借入28億美金來支應現金需求,相當於每賣出一塊錢的商品就要借貸95分錢!對於持有債券的債權人而言,自然關心Amazon如何自行產生足夠的現金流量來償債,Amazon經營階層的營運壓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當然,在這麼多警訊之中,Amazon也正努力朝向獲利之路邁進,例如營運損失逐季降低、顧客重複購買佔銷售總額76%等等。不過對被視為電子商務模範生的Amazon與眾多網路公司來說,達到獲利狀態的時間點仍是關鍵,也將決定公司的存亡絕續。如何在公司營運的基本面切實下功夫,呈現紮實的營運績效,同時做好現金流量管理,應該是經營者日夜思索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