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前景堪慮B2B後勢看漲

記者/鄧晏如

在一片經濟不景氣當中,一度身價暴漲的電子商務領域也欲振乏力,網路公司倒閉及併購成為家常便飯,股價慘跌讓投資人裹足不前,然而其中B2B的經營方式卻沒有被淹沒,反而在B2C的浪頭之後成為EC領域的明日之星。

多項調查報告指出B2B電子商務前景可期,不論是市場規模或是產值都被極度看好,我們姑且不論這樣的報告可信度如何,因為之前也有多項針對B2C前景所做的大量樂觀性調查報告,最後結果如何是不言自明的,但是現在這些預言究竟可信度如何,且讓我們來討論討論。

之前一再燒錢而未有獲利的B2C公司一直停留在尋找獲利模式的過程中苦無出路,而且要從一般廣大的消費者荷包中賺取利潤卻非易事,期望藉由pageview獲取網路廣告的美夢也面臨破碎,種種不利因素證實光有夢想不能創造利潤終究非長久之計,就連電子商務界的龍頭Amazon.com也面臨經營上的大考驗,其餘小型B2C公司的處境自然可以想見。

然而B2B網站因為鎖定的訊息對象是企業,比起以一般消費者為訴求對象的網站來說,從企業手中直接獲利的機會要比從一般消費者手中獲利的機會大了許多,因為企業期望付費之後能夠為其節省更多的成本進而獲取較大的利益,因此多半願意付錢,而且B2B網站也可以經營資料庫銷售以及廣告、授權等項目,獲利的機會自然比較大。

B2B的經營模式應用在企業間的交易上可以說是提供了一個開放式的交易平台,簡化整個交易的過程進而提高效率節省成本,舉例來說在採購方面可以讓採購人在網路上迅速瀏覽型錄、傳輸訂單、接收發票,因而簡化採購流程,而透過推廣的方式讓更多分銷商採用此一系統並提供相關的附加服務更可以養成使用者的忠程度,進一步增加競爭優勢。同樣的這些應用在供應商管理、存貨管理、配送管理、付款管理各方面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優勢存在。

當然這些優勢的存在其實是網路本身特性使然,B2B要如何加以經營才不至於在大家前仆後繼的加入後又發現市場飽和競爭白熱而紛紛舉起白旗,又是另一番學問,具有高競爭力的商品及開創性的商業模式加上明確的目標市場和優質的經營團隊,仍是不可或缺的成功要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