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任你花虛擬貨幣愈來愈真實

記者/鄧晏如

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虛擬世界在經營者的潛心經營之下與真實世界已經漸漸趨同,而在真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貨幣制度也相對的在網路有了虛擬貨幣的產生。目前較為普遍的是行使於單一網站當中的貨幣,網路使用者藉由使用該網站的各種服務取得貨幣,並得以在其中換取商品,與現實世界中刷卡集點換贈品或購買折價商品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可以跨越不同網站加以行使的虛擬貨幣也已經誕生,其流通性更廣擬真性也更高,影響性如何值得討論。

不久之前剛登陸台灣的紅豆網就是一個例子,網路使用者必需登陸該網站開立帳戶,之後只要上網登陸並使用其聯盟網站提供的各項服務,就可以累積相對數量的「紅豆」,日後得以用紅豆在網路上選購喜愛的商品。此外該網站還與Master卡合作推出beenzCard現金卡,網路使用者可將紅豆轉至現金卡當中,在商店中消費。這種模式人們應該不陌生,因為他就如同現實生活中,人們在不斷的付出勞務中賺取金錢,並得以將其轉換成其他商品一樣,而不同國家會發行不同的貨幣,彼此因為匯率及物價水準的差異而有了不同的轉換標準。

這種虛擬國度的貨幣要達到一定的影響力就必須要廣為流傳使用,讓其成為網路上多數人認同的新經濟體系,其中國際化及地方化都是相當重要的,在世界各國中廣設網站,並邀集各國的聯盟網站,才能擴大其影響性,並得到多數人的認同,然而地方化也是不能乎視的一環,每個當地網站應該要有符合當地需求的語言文化,並取得該區域地方網站的聯盟,才能使該區的網路使用者感受到此一貨幣的實用性及方便性。

當越來越多的虛擬貨幣產生時,彼此之間產生的競逐情況必定難以避免,使用者將會對其取得的難易程度及其相對於真實世界當地的幣值加以評估,並選擇性的加以使用。雖然此類網站都標榜輕鬆賺取虛擬貨幣或是不花一毛錢就可換取多樣贈品,但是使用者仍然必需付出撥接上網費用以及時間、精神成本,如何維持其忠誠度便是其中的關鍵了。相信未來一番激烈的角力賽將會展開,因此經營者必須精確的加以估計,以合理的成本及利潤比例,做適當的貨幣發行,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另一方面,虛擬貨幣與真實貨幣之間的轉換也是相當有趣的問題,當虛擬貨幣可以轉換為真實貨幣時,其使用的界線將變的無限寬廣,不再只是侷限在網路商店之中,此時其對真實世界經濟體系的影響力將不可小覷,或許將有人視虛擬貨幣為主要收入,努力賺取用以支付真實世界的一切開銷,屆時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將會倒置或合一,現實生活將會如同電影情節一般也說不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