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內容網站,付費才有回饋

記者/周湘雯

現今網際網路上主要收入來源包括網路廣告、網站內容授權、電子商務以及網友訂閱的方式,雖然網路廣告是多數網站收益的主要來源,但目前一些偏向知識的資料庫網站,卻努力打破消費者於網路上免費取得資訊的慣性,企圖灌注這些消費者資訊有價的觀念,若依其付費方式來看,可分為「篇次計費」(Pay
Per View)、「儲值扣點」、「會員檢索」三種型態,以下則就這三類方式分別作說明。

首先談到以「篇次計費」作為資訊內容收費的網站,使用這種模式的網站主要是提供網友作資料庫檢索之用,以美國幾家大報為例,都是將其真實世界龐大資源轉移至網路,成就其為數可觀的資料庫,線上消費者可免費使用關鍵字查詢出新聞標題及部份摘要,但若想下載全文,則須另外付費,以紐約時報為例,下載每篇文章收費2.5美元,而華盛頓郵報雖與紐約時報同樣採取「篇次計費」的方式,卻依尖峰及離峰時段採差別取價,也就是說以線上消費者下載文章時段不同而收取不同費用,週一至週五早上六點到下午六點是一篇文章2.95美元,其他時段則以1.5美元計費。

再來說到「儲值扣點」的方式,這種方式類似剛所提過的「篇次計費」,不同的是儲值扣點這模式乃是在加入會員之後,便先預付一筆現金,而網友每下載一篇文章或服務則扣除其儲值點數,以拓墣科技為例,其全球電子報則是採用這種先付費,使用服務扣點的方式,消費者可依其個別需求作購買,主要分成兩類,一種是面額較小,包含二千、五千、及一萬元的儲值點數。若是需要更深入的財務、研究報告、或出版品,則可考量網站中推出五種大額儲值點數,可分作一般、菁英、銀卡、金卡、白金卡會員五種,價格由一萬四千八百元到五萬二千八百元不等。

最後則看到「會員檢索」的方式,這模式雖也採預先付費,但卻不對會員下載篇數設限,如重量級報紙華爾街日報便對一般性內容收費,也就是對每日新聞也收取訂閱費的業者,有訂閱平面報紙的訂戶,每年只須加收29美元才能閱讀網路上新聞,而非平面報紙的訂戶,則須每年付59美元才能看到網路版。而國內的中時電子報的超值會員也是以這類型態對會員收取費用,網友可從網路上檢索1997年1月至今的新聞,費用依半年到三年的年限來分級,價錢則由九百元到三千五百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