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起的內容付費趨勢與機會

記者/張瓊文

網路的出現讓資訊與知識不再遙不可及!以往獲知資訊與知識的管道總是僅有少數人得以掌握,而一般大眾別說是獲得重要的知識內容了,其通常連獲知個人生活與興趣相關資訊的途徑都付之闕如,而網路對於長期以來安於此種不公平現況的網路使用者而言,無疑是開了一扇開闊的窗!但是人的視野一旦被打開,其對內容的需求與欲望就再也無法走回頭路了,太一般、太空氾的內容再也不能滿足消費者,網路內容提供者都清楚地感受到網友們是越來越難被取悅的經營挑戰。

許多內容網站都是以免費的內容提供來吸引網友,然後再以大量的網站流量吸引廣告主與廣告代理商,賺取廣告收入以維持經營。但是網路上內容的經營著實不是件輕鬆的差事件,光靠廣告的收入常常是緩不濟集急,因此內容網站業者也開始針對其產品與市場做區隔,進一步提供更深入詳實、更能夠滿足使用者特定需求的內容,而消費者也必須付給業者更務實的報酬、而非間接得來的廣告效益,也就是以更實際的金錢作為交換資訊與知識的代價。

正當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上免費內容的供給早以習以為常的當際,內容付費的觀念與制度不免必須受到市場的嚴厲挑戰,畢竟網路中訊息的來源實在是相當豐富,消費者除非真正地確知其的確可以在此得到具有相當價值的資訊與知識,否則要他們掏腰包付費還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目前網路上內容付費的機制仍不普及,而其中也顯少以一般大眾為交易對象,心甘情願地付錢以得到內容的顧客多半仍是企業用戶、學術機構或法人單位。

但如此並非意味一般網路使用者就沒有這方面的需要,而是以目前的內容經營者的投入來看,還是以耕耘有商業經營考量的企業用戶,要較來得有經濟效率。但是筆者以一個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及立場,仍不禁自問究竟什麼樣的內容才值得一般個人消費者去付費獲得?!由消費者觀點出發,自然是夠豐富、夠深入、不可取代性高、能滿足其特定需求並且價格又合理的內容服務,才有可能刺激其進行消費的欲望。但是遺憾的是,符合消費者的需求與業者的經營效率兩者間又經常充滿了矛盾的衝突!內容的豐富與深入需要長期投入與累積,而維持產製高價值內容的人力資源亦是一重要課題。內容客製化的程度要高,又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也許業者可以建立資料庫的方式來了解使用者的喜好與需要,但是內容本身要符合不同個人的需要卻難如登天、而且投資報酬也不經濟。

不過隨著許多消費者對於資訊與知識的渴求增高,尤其現代人面對忙碌的生活以及生活中越來越氾濫的資訊,在其經濟條件可堪負擔的情況下,相信付費的內容提供服務還是會有逐步升高的市場接受度與越來越寬廣的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