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觀看國內人力仲介網站

記者/陳志昌

國內知名同時也是第一個出現的人力仲介網站104.com的創辦人楊基寬曾說過,當初創辦這個網站最大的動力與原因乃是想為社會盡一份力量,而恰巧,他遇見了網路。他想到,利用網路的快速與即時的特性可以為求職或求才的人創造更多的機會。畢竟,傳統媒合方式耗時又耗工。自104.com創辦以來,因市場需求龐大,繼104以來的人力仲介網站也有如雨後春筍般拚命冒出頭。只要是人力仲介網站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儘量的幫助兩造製造機會。不過雖萬法歸宗,卻各有各的經營方式與區隔,底下就分幾個面向為讀者作介紹。

如果以求職與求才的地域做區別,目前台灣最多的網站都屬於「全區服務」,亦即媒合的對象擴及全島。少數的網站則是標榜「中區」或「南區」的服務,如大台中人力銀行。擴及全島的業者有如37.com, ABC123.com, 101.com, 104.comudnjob.com等網站。「全區業者」最大的優勢便在其對象為全台有志工作人口與需要人才的企業主,相對於只經營幾個縣市的業者而言其瀏覽量與使用量都會來的高,而瀏覽量正是業者們最主要的廣告收入依據。台灣市場小,因此筆者以為如果是商業性的人力仲介網站,除非能找出真正能區隔出市場的利基點,經營上將會辛苦一點。

以措合的對象看來,目前網站以涵蓋各行業的媒合為主流。以104.com為例,其服務的對象與行業表幾乎曩括一般人的需求,如資訊業、科技業、傳播業與金融業等等。104.com除了提供一般求職或求才公司需求外還提供了針對企業界與特殊求職者所設計的服務,如殘障工作銀行或高階工作銀行。除了一般性服務外有些網站則標榜針對特定行業提供求職或求才的服務,例如eJOB台灣矽谷人才網提供台灣及矽谷等海外地區的半導體、電腦、電子、通訊、光電、軟體及網路等七大產業工作機會。這類網站經營特定行業人力仲介,相對於其他提供全服務的業者而言比較容易形成專業與深度,同時也易與業者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

目前除了商業性的人力仲介網站以外,也有由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所設立的網站,如宜蘭縣求職求才資料庫乃是宜蘭工業策進會設在宜蘭縣政府網站。是以專門服務宜蘭地區就業人口與促進人力資源升級的網站。該網站中除了媒合求職與求才者以外,尚結合了縣政府力量針對該縣需就業人口施以轉業或就業的訓練。除了宜蘭縣政府外行政院底下的青輔會設立的求職求才資料庫提供了以大專教育程度以上的媒合服務。

除了一般的人力仲介以外,網上也有不少網站是引進外勞人力仲介網站。目前而言國內的人力仲介網站大致上已逐漸朝整合與特定領域發展,因為畢竟市場規模是固定的要殺出重圍唯有與眾不同,並想辦法讓消費者「粘住」才是營運重心所在。人力仲介網站內容的發展與服務逐漸呈現多元與多樣,不再侷限於純粹的人力仲介。目前有些網站已開始走向與就職相關市場發展如104.com的教育網提供就職或在職的訓練課程。隨著寬頻技術的成熟,筆者想像未來的求職網站說不定能馬上安排求職與求才者來個interview
over net 或是替緊張大師安排線上模擬的面試。網路,誰知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