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媒婆:求職求才網站-讓求職求才者輕鬆配對

記者/周湘雯

又到了畢業求職的旺季,你還在拿著報紙,從密密麻麻的分類廣告中苦苦搜尋合適的工作機會嗎?或者,忍受豔陽的曝曬,一家家走訪要求面試的機構呢?,如果真的是這樣,可就大大的落伍了,試試看上網登錄個人履歷表吧。在過去,上網求職者以年齡層較低、懂得電腦且以尋求科技這個行業別為主的人才佔多數,而利用網路求才者,也以資訊電腦公司所佔的比例為首,不過隨著網路使用人口的激長,類似的情況早已隨之改變。到底網路存在著什麼樣獨特的魅力,能讓求職求才雙方願意將資料交由求職求才公司,使之代為媒合呢?

從求才者這一方的角度來看,網路與傳統的求才管道相比,確有其便利之處,以經濟的利益出發,網路相較於報紙收費低廉,且沒有報紙版面大小的限制。此外,於網站上刊登求才網頁,內容並不像報紙般單向、呆板,公司的網頁除了可以使用活潑、雙向的溝通外,還可以隨時做修正並反應公司最新訊息。當然在成效部份,由於網路的無地域性,也使得於網站上刊登求才網頁的效果不受到地區性侷限。再者,於網站上刊登求才網頁也改變了以往公司處於被動的靜候姿態,每日都可從網站中收到豐富資料庫挑選所想要的人才。

相對於網路提供給求才者某種程度上的經濟利益及資訊流通的便利,吸引人潮願意在網路上填寫個人履歷求職的原因,不外乎是這類網站給予求職者完完全全免費的媒合服務,也省去了求職者在報紙分類廣告上搜尋及四處奔波面試所花費的時間,而除了縮短訊息傳遞的層級及時間成本外,求職求才的網站也提供了人性化的功能,可依據求職者個別需要,像是以全職、兼職、高階或殘障工作做一簡單的分類,或者,求職者也可依其特定行業或職別、上班地點作勾選,這都是網路才能夠提供的貼心服務。

雖然說求職求才網站建立了一條讓求職求才者相互傳遞資訊的絕佳管道,不過仍舊存在著一些難以防範的風險及陷阱,就連職訓局都難介入的灰色地帶,像是求職者隱私的保障問題、如何確知於網站上登錄的公司不是掛羊頭賣狗肉等都是值得上網求職者去注意的情況,當然,這個部份也是以幫助求職求才雙方媒合自居的網站必須去自我規律並替上網求職者作篩選一項重要工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