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與創意的人力資源網站

記者/丁源宏

鳳凰花開的畢業季才剛過,社會新鮮人正式踏入職場,不過隨著社會生活脈動與網際網路的逐漸貼近,新鮮人找工作的方式也日新月異,除了昔日物色報紙徵才廣告寄送履歷表的傳統模式外,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透過網路上的人力資源網站或人力銀行尋找工作。除了國外早已出現了人力銀行等線上人力仲介媒合的網站服務之外,國內也有數家具相當規模的人力資源網站,這些網站的服務也益趨多元,諸如人力仲介社群討論教育資訊、個人進修、相關新聞服務、座談演講、職場安全、心理諮商等等,種類繁多不勝枚舉。本篇將針對國內外人力資源網站的經營模式作一簡單介紹。

目前幾乎所有的人力資源網站的主要獲利來源,仍以企業徵才的廣告刊登為主,不過亦有的網站藉由刊登網路廣告另闢收入來源,除此之外,甚至有的人力網站還準備經營電子商務,以國內的104.com為例,根據該公司表示,旗下的教育資訊網站便是最有利的電子商務發展事業來源。不過,大部分人力資源網站經營的主要服務仍緊抓住人力仲介的角色,作為求才企業與求職者之間的第三者,與傳統徵才廣告不同的地方在於,作為網站不僅具備了傳統媒體的徵才廣告特色,更有個人化的功能,網站可針對求才者或求職者的需求,為其篩選適合的對象。

除了一般綜合性人力資源網站之外,亦有特定產業特定地區或是特定族群的人力資源網站。特定產業的專業性人力網站常見於鎖定高科技類的職務,這種定位明確的人力仲介服務也往往能吸引目標明確的族群,異業結盟的可能性也最高。以高科技產業為例,眾多高科技廠商相關產業的媒體與高科技人力資源網站的關係往往相當密切,帶給此類網站企業相當高的發展空間與機會。因此,鎖定特定產業特定地區或特定族群的人力網站似乎成了新興的網站經營模式之一,對於已擁有高度知名度的幾大綜合性人力網站,形成不小的競爭壓力。

人力資源網站基於網路服務的特性,相當適合作為一個仲介者的角色,同時也發展出不少有趣的機制,例如在職者登錄求職時,往往不願意讓原公司知道,因此網站貼心地設計出網路秘書的服務,求職者可預先設定不願資料被曝光的公司名稱,那麼被求職者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在網上查閱求職者資料時,就永遠不會看到該名求職者的資料了。人力仲介除了出現在網站上,也開始跨入了無線通訊,例如WAP上網服務中的人力網站,便是未來的新趨勢,使用者甚至可以先透過PC上網設定好個人資料,再使用手機接收或搜尋媒合結果,相當方便。可想而知的是,除了上述所提的許多人力網站提供的服務種類外,未來的人力仲介服務發展將會更貼心更多元,大家可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