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世界的強者–中國大陸入口網站

記者/陳詩蘋

華文世界商機無限,根據估計,到二○○三年,大中華區的上網人口將會到達6500萬,會是網際網路上僅次英文使用者的第二大語文族群,伴隨而來的是全世界都垂涎欲滴的無限商機。華文是否可以成為網際網路世界上「第二有經濟價值的語言」?這還有許多外在條件可供評估,至少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皆正積極努力的希望在網際網路上的華文世界中搶佔一席之地。

在華文世界中,表現突出、也最受人矚目的是中國大陸,其在網路世界的發展潛力驚人,根據中國信息產業部CNNIC今年一月最新統計,一九九九年底全中國上網人口超過890萬,是九八年同期的四倍;國際調查機構IDC則指出,公元二○○一年,數字將突破2700萬,依這樣的速度,不到二○○一年,中國就可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上網國家。無怪乎近日由「數位時代」所發表「中文網路公司100強」選拔賽中,前五強的網路公司中,大陸就囊括其四,而且全為入口網站,包括第一名的新浪網、第二名的網易、第四名的搜狐、第五名的中華網

因此本週週報將以大陸入口網站為主題,深入分析其在華文市場中的優勢與劣勢,尤其是在未來的電子商務市場中,大陸市場所具有的無限商機吸引的不只是華人世界,更是全世界投資者的目光,入口網站所扮演的領導地位更是我們所必需要了解的。此次我們首先從全觀的角度出發,大約的了解大陸入口網站的生態,本報整理了大陸入口網站的種類,發現除了綜合性的、專業性的入口網站之外,WAP入口網站也漸次發展,其種類豐富並不下於台灣或是香港。

其次雖然大陸入口網站的前景看好,然而我們將從廣大華文世界的觀點切入,來看大陸入口網站的發展,整理出了文字的使用和和文化藩籬可能為其想在華文世界中領先群雄帶來隱憂,入口網站的立基點是放在本土化,抑或是國際化將是未來大陸入口網站考量的重點之一。

最後我們將從國際社會與大陸國內的互動來看,從大陸入口網站不可避免國際化的腳步看來,其在大陸當局眼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更加微妙,當外資紛紛看好大陸入口網站在華文世界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資金與技術紛紛搶進的時候,入口網站的兩難在於,一方面可能是幫助經濟成長的功臣,作為大陸網路產業與國際接軌的橋樑,另一方面也可能作為社會菁英對外連繫的窗口,成為大陸當局的罪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