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入口網站:與國際接軌或是引進外力的窗口

特約撰稿/林龍生

根據大陸權威部門統計,截止1999年底,大陸網際網路的用戶已經突破八百九十萬戶,而1998年大陸上網人數只有一百五十萬。大陸網民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網路發展速度很快,這個龐大的市場自然吸引更多的網路公司加入。對於號稱萬流歸宗的入口網站來說,無論就網站流量或是電子商務的潛力而言,都有很大的增長。在中國大陸的網路發展上,入口網站逐漸扮演了領導性的角色。

如果我們觀察大陸入口網路使用者,會發現目前仍有著很深的菁英傾向。調查顯示,大陸男性網民占百分之八十六,居絕對多數地位。年輕化也是大陸網民群體的另一個特點,年齡在三十五歲以下的網民占百分之八十九點八。大陸網民多擁有高學歷,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占百分之八十九,其中碩士學歷占百分之十,博士學歷占百分之二,大大高於大陸居民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從網民所屬的行業看,在計算機業工作的網民占百分之十七點四,居第一位;其次是學生,居第二位。根據以上描述,大陸網民在社會分層上,扮演的是執行者而不是決策者的角色,影響力不大。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比如五到十年,他們就會逐漸地走上中高層領導崗位,扮演社會資源分配決策者的角色。

這樣的網路使用者結構,對照近來中國入口網站在國際媒體上所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甚至表現在募資時外資搶進的盛況,中國入口網站的逐步國際化、華人化應該是可以預期的。藉由外國資金與經營知識的投入,勢將進一步帶動大陸互聯網相關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入口網站們扮演大陸網路產業與國際接軌的橋樑角色也更加明顯。

不過,在維持國內政治與意識型態穩定的要求下,入口網站也很可能成為菁英份子接觸外國資訊的窗口,進而引起較保守立場者的疑慮,因此有了今年初對入口網站登載新聞的重重限制。在大陸網路發展過程中,政治力對於網路傳播的疑懼和社會主義式的傳統傳播內容控制,多少總是籠罩在網路業者的心中。

如此看來,一方面中國大陸政府對發展高科技資訊市場非常看重,這一市場必將有良好發展遠景,入口網站在帶領大陸網民進入數位世界的工作上將更加吃重。另一方面,在政治穩定、發達經濟的目標下,入口網站也需要配合官方政策,審慎過濾刊載的資訊。入口網站在中國的多重性格,也許是網際網路世界中一個十分特殊的例子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