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網站的下一站

特約撰稿/林龍生

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為線上求職招募市場創造了無限商機。根據Forrester市場研究公司的預測,自2000年到2005年,此一市場規模將成長近七倍。隨著求職者逐漸上網登錄個人資料與尋找合適的工作、以及企業界轉而大量運用網路來招募人才,求職就業網站間的競爭也會更加激烈。如何因應產業競爭情勢的變化,應該是求職網站經營者要注意的問題。

以國內為例,除了純網路經營的就業網站如104人力銀行等之外,握有傳統分類廣告優勢的媒體也紛紛介入線上求職市場,如中時成立CTcareer、聯合報系的udnjobs,另外以人力資源為專長的顧問公司也沒有缺席,像是外商常常委託的Adecco也有線上工作資料庫可供查詢。在眾多業者的分食下,即使短期內由於市場快速擴張、每家業者都能有所成長,但當市場逐漸穩定之後,業者之間激烈的捉對競爭恐怕難以避免,聰明的經營者自然應提早佈局。

如果觀察就業網站近來的發展,我們可以發現強力在傳統媒體上打廣告、以行銷傳播手段建立品牌偏好是若干業者的策略之一。在手中資金不成問題的情形下,大撒銀彈構建市場灘頭堡自然是最直接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早有業者從就業者的需求進行延伸,推出針對求職者的相關服務,例如104就推出求職者的教育資訊網站,滿足求職者對工作技能的學習需求。如果網站收集了足夠充分的求職者資料,從生涯規畫的觀點提供服務,像是在農曆年前後的換工作熱季時主動通知以往求職者相關工作訊息等,也可能是一個突破競爭的方法。

從招募人才的企業主角度來說,就業網站如果能與這些客戶維持緊密的連結關係,也是另一項有利武器。企業客戶除了定期或不定期招募的需求之外,對人員的培訓、考核、激勵等也都需要投注心力。即使是招募的工作也會有所區別,例如高階主管或某些專門技術人員的進用就值得就業網站做更專業精細的分工。

網路時代帶來了人力資源市場的十倍速變化,也讓就業網站經營者面對著類似激流泛舟的經營環境。怎樣預先擘劃未來的經營重點,不因為現有的成長而自滿,其實是成功的經營者必備的認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