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企業對求職者的魅力何在

記者/吳芬滿

自從網際網路新興公司股價陸續在股票交易市場創出佳績之後,網路公司對於求職者而言,所見到的不再是眼前薪資的多寡,而是未來的發展前景。因此,甫畢業的年輕學子視網路企業為求職的第一目標,甚至在傳統企業的職場老將,也憑藉著卓越的經驗與資源紛紛走入網路企業,開創職場生涯的另一個春天。

對於傳統企業的員工來說,即使是擁有相當優越的能力與績效,在科層化的企業裡,從執行面的工作欲提昇到管理面的工作,通常沒有經過幾年的歷練是不可能達到的。但在網際網路新興公司卻呈現完全不同的人力生態,網路瞬息萬變的特性,在發展之初,即多是年輕人的天下,靠著對網際網路的熱情與實現理想的執著,憑藉著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在網路市場中佔領一片天地。網路公司也因而呈現活潑、自由、激發創意的文化;而相對於傳統企業的科層化組織,扁平式的組織結構也讓網路公司各職位的人員能快速的進行溝通與分享彼此的想法。

網路企業之所以對求職者造成這麼大的吸引力,以薪資報酬來看,一般來說,網路企業的薪資並不比一般傳統企業高,甚至更低,但是卻有極具吸引力的獎勵股票選擇權。所謂股票選擇權是一種長期的獎勵,通常只用於高級主管人員,賦予主管人員得以在某些期間內,以某特訂價格購買公司股票的權利,一方面是報償管理階層為公司的長期成長所付出的貢獻之外,一方面也鼓勵經理人以長期經營的觀點作決策,避免因短期的利潤而犧牲公司長期的發展。透過股票選擇權的獎勵計畫,員工可選擇購買公司股票或以帳面價值將股票賣回公司而獲利,一旦公司經營狀況不錯,具有發展前景,為市場投資人看好,員工所能獲得的報酬就不再是區區的薪資可以衡量的。

網路企業還有一特殊的現象,即是快速的升遷。過去新進員工要從執行面的工作升職到管理階層,必須經過長久的歷練,一個職位一個職位慢慢地爬上去,但對於網路企業而言,一位有能力有創意的新進人員,可能只需短短地數個月的時間即可獲得他人在其他企業裡需數年才可達到的職位與聲望,並因此可對其所懷抱的想法落實,實現理想。網路企業不僅吸引年輕學子,對於在傳統產業的職場老將來說,網路企業也提供了另一個改變的契機,他們選擇接受挑戰進入網路企業,一方面是看好網際網路的前景,另一方面也希望在職場生涯中接受另一項新的刺激,更進一步的成長。

目前來看,網路網路正處於發燒的階段,或許你也正樂觀地想盡早投入這塊具有魅力的事業裡,但值得注意的是,網際網路究竟是不是泡沫經濟,尚無定論,因此,如何選擇具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體才是求職者在求職或轉換職場時需要加以深思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