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事業經理人普遍年輕化,領導管理怎麼作?

記者/丁源宏

近幾年來,國內網路事業如雨後春筍般地激增,同時在網路事業中也普遍存在著一個共同特徵,那便是幾乎每一家新興網路事業的經理人年齡都在三十歲左右,表面上看來,網路的特質本來就是由新世代的族群所主導,這一代新興族群從學生時代便開始接觸網路,進而開創出自己的一番事業﹔同時,這些人才由於年輕,機動力強,有旺盛的企圖心,也有著絕佳的創意,往往能夠在短時間內衝出一份好成績來。但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年紀輕輕便當上總經理的新世代族群,在管理能力上可能不若340歲的人來的有經驗,那麼這些新興經理人該如何配合網路事業的特性,做好任重道遠的管理角色呢?

新興網路事業的經理人才存在著普遍年經化的現象,這是不爭的事實,且讓我舉幾個例子好了,最有名的莫過是雅虎YAHOO!)的創辦者之一楊致遠,目前已不過三十出頭﹔而中文網路世界的ICQCICQ創辦者,資迅人總經理賀元與副總經理薛曉嵐,他們二位的年齡也不到三十歲﹔而和信超媒體的副總經理張瑞展今年剛好三十、yesMobile訊通科技的執行長夏志豪更是剛拿到碩士沒有多久,這些國內已具有相當知名度的網路企業經理人的年齡平均而言恰好在三十歲左右,但旗下已經擁有相當數量的員工,在領導管理上也許各有獨特的管理哲學,不過基於員工與經理人年紀相仿的特殊現象,這些經理人的領導哲學有沒有發揮效用則又該另當別論了。

當要談及領導管理之前,先讓我們了解一下目前網路事業的組織結構。目前根據筆者觀察發現,有一些網路事業的組織結構採取的是矩陣型組織,組織結構對於企業內部的行事風格有著極深遠的影響,舉例來說,元碁電子賀卡中心是國內相當知名的網路娛樂事業之一,該公司元碁資訊網除了電子賀卡外,尚提供電子商務的零售(CD、書籍),宏碁戲谷、民生新聞等等。根據電子賀卡中心的行銷企劃劉沛芬指出,該公司雖然業務繁多,且依照不同事業分配執掌,但有時亦依照特殊專案,集結各部門的員工共同群策群力,相當具機動性,但往往由於網路事業員工人數不夠多,主管有時得身兼員工的工作,除了督促管理員工外,也得協助處理許多工作,網路事業可能會發生由於太年輕,其組織結構與權責劃分尚未發展成熟的現象,這對於管理者而言也許是當初規劃時欠周詳所導致的結果,當然,這也意味著網路事業的發展定位尚未確定,可能有些網路事業仍未找到其特殊的定位,因此在組織結構上僅有簡單的劃分,卻未著眼於未來,做出周全的規劃。

無論如何,對於領導管理而言,組織結構是一個重要因子之一,對於目前的網路事業來說,年輕經理人與員工的關係往往因為工作需要以及年紀相仿而相當緊密,但經理人更應該藉此建立出個人的領導特質,及獨特的行事風格,讓員工有跡可遵循,同時,管理者更應該根據不同員工的表現,表現不同的領導模式,方足以讓員工易於信服,如此一來也才能更益於企業整體的生產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