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人才爭奪戰延燒,傳統業者忙因應

記者/鄧晏如

網際網路帶來的電子商務熱潮仍然持續延燒當中,帶動全球各大企業加入戰局,也造就不少新興網路公司,雖然和傳統產業相較,網路產業具有更高度的彈性,進入障礙也較低,然而在這種高倍數成長的企業生命中,需要更多的人才來維繫與支持,短時間高度成長的網路業也因此帶動一股人力吸納風,讓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讓傳統產業主管人事大搬風,其造成的影響力就如同這項閃亮的產業一般倍受矚目且不容小覷。

網路公司颳起的人力爭奪戰在媒體及高科技產業中都造成一股旋風,因為許多高科技公司看準了這塊大餅而加入電子商務的創業行列,但是光有資金、創意及技術並無法讓一家公司永續經營,其中仍欠缺了執行、管理及行銷方面的專業人員,尤其在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時,走向上市上櫃或是面臨新的局面時,此方面人才的需求將更加殷切,而向傳統的軟體或科技公司挖角就成了最佳解決方案。

同樣的,網路媒體也因為網際網路的資訊性及互動性而大放異彩,不論是內容提供者(ICP)、服務提供者(ISP)都需要產製內容來吸引使用者,就算是不以媒體或內容為訴求的網站,也需要大量傳播人才,像是Seednet蕃薯藤IS.net等都有「記者」的編制。而標榜由網路原生的媒體也紛紛崛起,打破了以往由傳統媒體提供內容給網路公司的互利共生模式,其中明日報的興起大舉招募了200名記者,並從中時聯合兩大報中挖掘許多中階主管,造成傳統媒體人事大搬風就是最具體的例子。

面對這項人事變遷,傳統的企業會造成何種影響,應該要如何加以因應都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有些採取抵擋不住就加入戰局的策略,像宏碁成立了元碁等子公司發展電子商務,而東森新聞也將成立『東森新聞報』,將其原有的服務範圍擴大,避免在這個爭奪戰中失去地位。

而一些由傳統媒體跨足經營網路媒體的公司如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也應該要思考如何經營網路媒體才可以因應這向新局面,而不只是將傳統媒體的內容及經營方式套用在網路媒體上。另外一項作法則是進行傳統產業組織內部的改革,訂定新的人事管理制度,用新的佈局提供升遷或是福利制度,讓公司中的員工可以看到更美好的願景,或是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願意留在公司中繼續努力。

此外社會新鮮人大量流向網路公司,當然會對其他企業招募新人造成危機,形成一種排擠的效應,也會對學校學科走向及發展方針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些都是這項人事爭奪戰中可能產生的現像,時勢所趨,此一景況所帶來的變革仍在發酵之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