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OL和時代華納合併案」看content的重要性!

記者/李宜玲

當網際網路上各式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時,我們卻常發覺網站「內容」(content)並未跟著不斷進步,變得更為豐富多元,也因此當我們在心中一面規劃著未來美好的網路世界藍圖便利高速的寬頻網路和無線手機上網時,不禁要問「消費者要的內容」在哪呢?這是目前所有積極擴張、併購發展的網路公司皆亟需注意的問題!而我們從近日的「AOL和時代華納合併案」裡,也可以看到這裡面所揭示的將「網路通路」與「資訊內容」整合的概念!「內容」顯然已成為所有網路經營者所不可忽視的重要經營要素了!

由於時代華納不但擁有美國有線電視系統商通路,而且還擁有CNN新聞電視台、HBO/TNT電影娛樂電視台、華納兄弟電影製作公司、華納音樂唱片公司、Time/People/運動畫刊雜誌社等眾多的媒體與豐富的內容,所以AOL和時代華納合作之後,不但能迅速的進入未來炙熱可期的固網市場,還可以因此擁有龐大的內容提供給顧客,而同樣的,時代華納也可以藉此合作,更為順利的進入網路世界,擴張其媒體內容產品的通路,這種網路媒體和傳統媒體結合模式,在12日蕃薯藤科技所宣布的策略聯盟合作中也可以看到。蕃薯藤和歐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媒體集團柏德曼合作,無非也是希望可以借重柏德慢集團旗下橫跨報紙、雜誌、電視、廣播、書籍、唱片各媒體的公司豐厚的內容資源。

以上兩個例子我們都可看到,網站經營者、網路公司都已經開始體認到「內容」是最重要的,網路硬體服務商希望藉由購併下游廠商(內容提供者)來提供網友更好的服務、擴張其經營,而入門網站也不想成為網友過門不入的短暫歇腳處,希望可以藉由內容來牢牢的吸引住網友。尤其當未來「寬頻網路」、「大媒體」時代來臨時,「content」更益形重要,傳統媒體的豐厚內容或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來源。

不過擁有了內容之後,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該如何善加利用這些內容,以符合消費者需要的方式來提供服務,就如目前消費者使用廣播、電視、雜誌等媒體時,對於資訊服務是有不同的需求,同樣的,在未來不同的媒體通路上,也應該提供不同的內容服務。

另外,這樣媒體集團、通路與內容提供者的合作到底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消費者服務,還是有可能成為資訊提供的壟斷者,隔絕縮小消費者獲取資訊的來源也是我們需要再去思考的!因為,當這些通路業者也掌握了內容,其他內容提供業者是否就成了俎上肉,而消費者的權益也因此受到了損害了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