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病毒搭炭疽熱便車 威脅不如預期

記者/陳致中

 在炭疽熱菌造成全美國恐慌的同時,一種標榜提供炭疽熱相關資訊、伺機入侵的電腦病毒開始在全球散佈。不過電腦安全專家表示,這種電腦病毒由於本身程式上的缺陷,所造成的危害將不如想像中大。

 這種電腦病毒以西班牙文寫成,主旨欄寫著「炭疽熱資訊(Antrax
Info.)」,並附有據稱為炭疽熱副作用的照片,一但使用者啟動附加檔,病毒就會破壞使用者的硬碟,替換部分檔案,同時透過電子郵件通訊錄自行複製、散佈。

 不過,附屬於美國軟體工程學會的「電腦危機回應小組(CERT)」指出,這種新的電病毒由於本身使用的程式碼有多處錯誤,使它無法有效地藉電子郵件擴散。

 防毒公司Sophos Antivirus也指出,因為「炭疽熱病毒」是使用老舊的Visual
Basic Script (VBS)系統編寫而成,因此現有的防毒軟體可輕易偵測到。包括Sophos、賽門鐵克與其它防毒軟體業者均表示,該病毒的危害很小,也可能根本不會形成威脅。台灣賽門鐵克也指出,該病毒至今尚未在台灣造成任何損害。

CERT表示,儘管該機構今年已經接到三萬四千多件電腦危機報告,遠超過去年一整年的危機次數,但其中僅有極少數構成真正的威脅。該機構的電腦專家指出,這代表人們對駭客攻擊的警覺性提高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