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比一比 台灣在亞洲排第二

記者/李喬光整理報導

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一直是許多的企業奉行不悖的準則,在最近公佈的一項有關顧客關係管理的調查中,可以了解亞洲地區和台灣近幾年來實施的情形。

該項調查是由奧美行銷顧問公司,以亞洲地區的12個國家(包含台灣、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印尼、澳洲、印度、韓國、菲律賓、泰國,以及馬來西亞),將近一千家以行銷導向為主的企業為樣本所進行的調查。最後,花旗銀行IBM、以及亞馬遜網站,被評定為顧客關係管理的指標性企業。台灣在顧客關係管理的成就,在亞洲地區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澳洲。台灣地區顧客關係管理表現最佳的是國泰航空以及太平洋崇光百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線上和傳統媒介的資料整合」以及「資料庫的完整性」兩個部分的表現是低於亞洲的平均值。

一般而言,顧客關係管理(CRM)實施上與顧客建立關係的方式,依排名依次是電話行銷、電子郵件、網際網路,顯示科技應用在顧客的管理上,已經扮演了超越傳統方式的地位。舉例來說,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的企業約有三成左右,已經將無線通訊應用在顧客關係管理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