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上網成趨勢,「互動電視」大戰蓄勢待發

記者/任永貞

您有沒有注意到今年初開始,不論是在電腦資訊展或媒體廣告中,上演了一場「有線寬頻上網」大戰?目前想要搭上寬頻網路列車主要可以透過兩種方式進行,一為申請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系統)寬頻上網服務,另一為利用Cable寬頻上網。本篇報導將以下一階段寬頻上網商機密切相關的「互動電視」為焦點,剖析互動電視所能提供的服務與商機。 

互動電視是以光纖線纜透過數位化方式傳輸訊號或透過直播衛星傳送訊號,讓用戶得以自行選擇頻道或其他加值功能,包括電視節目導覽、隨選視訊、線上電子互動遊戲、電子商務、互動廣告、網路通訊等,讓觀眾藉由電視上網,並透過網路實現各項服務。為推動電視數位化,交通部電信總局將於民國九十五年起,收回現有類比式電視頻道,無線電視台全面開播高品質的數位電視節目,屆時傳統類比電視機必須加裝機上盒(Set-Top
Box)來收看數位電視節目。雖然目前ADSL與Cable寬頻上網方式因為技術不同,在市場接受度上各有勝出之處,但Cable
Modem與數位電視完全相容,可以結合機上盒(Set-Top Box),透過數位電視進行隨選視訊服務,達到互動電視服務的目標。

根據Dataquest調查,美國寬頻上網市場快速起飛,至2004年寬頻用戶將超過2800萬。
而透過Cable Modem將是寬頻上網的主流,預估Cable Modem用戶將由2000年的330萬成長至2004年的1400萬。台灣方面根據FIND調查顯示,目前寬頻使用者約18萬戶左右,以ADSL和Cable
Modem為寬頻上網的主流方式。其中透過Cable Modem上網者約9萬戶,ADSL的用戶約5萬四千戶。目前國內提供Cable寬頻上網業者以則以和信超媒體(Giga)東森國際網路(ETWebs.com公司為代表。

和信超媒體將投資五千萬美元在與衛視投資各半的合資案,預計明年一月完成籌備,下半年度推出互動電視服務。相較於使用ADSL寬頻上網,則較難以整合七十多個電視頻道,目前Cable寬頻上網的優勢在於有線電視未來可以第四台費用再加數百元,即可提供寬頻上網的搭售服務。東森國際網路(ETWebs.com)則於本月底整合東森自有的電視節目及其他電視頻道商、策略合作廠商的自製影音節目內容,著重於娛樂生活、電子商務、教育。而電信業的老大哥「中華電信」,也不落人後的進行互動電視計畫,希望結合ADSL數據機、機上盒(Set-Top
Box),可直接在電視上提供寬頻內容、隨選視訊等服務,使得原來的ADSL用戶可透過設備升級獲得互動電視服務。

隨著寬頻時代的到來,推動數位互動電視成為許多電信媒體集團的發展重點,大集團與入口網站紛紛宣布進入寬頻影音多媒體內容市場,但是業者除了順應潮流趨勢之外,更應該思考互動電視提供的隨選視訊線上遊戲、遠距教學、視訊會議、電子商務服務是否真能為企業創造收入,如何為企業找出獲利模式與永續經營的方法,才是大舉投入寬頻上網、提供互動電視服務的業者應該深思熟慮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