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圓桌高峰會 跨境電商成長強勁

記者/許芷浩

亞馬遜6月上旬舉辦了跨境電商圓桌峰會,與會貴賓有政府代表中小企業處、資策會、外貿協會及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之代表一同參與。會中亞馬遜發布了《在地供應、國際銷售:抓住台灣跨境電商出口機會》的調查報告,報告由亞馬遜與AlphaBeta(新加坡智庫)聯合製作,主要指出台灣整體B2C電商市場2025年規模上看250億美元,相當於超過6830億台幣,而B2C跨境電商將會是未來電商繼續蓬勃的重要動力。

放眼整個亞太地區,跨境B2C電商貿易額已從2014年的710億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4760億美元,已占整體B2C貿易總額31%。而亞太地區一直是台灣重點出口地,未來成長趨勢不容小覷。

根據報告指出,2021年台灣賣家出口收入有3成是來自於中小微企業,在電商出口整體收入可望在5年內每年成長14個百分比的情況下,評估若屆時達2777億新台幣,則中小微企業的占比將成長至6成以上。

在電商持續成長的趨勢下,但根據亞馬遜和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合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在調查500家台灣企業之後,雖然有近6成的台灣企業認同加速線上商業佈局的重要性,但是仍有4成5的企業並沒有做電商或是仍在準備中。其中企業面臨了諸多障礙,包括缺乏電商人才、缺乏品牌人才、缺乏品牌發展藍圖等,在缺乏人才和品牌意識的情況下,從事跨境電商仍有一定的難度。

為了協助台灣企業發展跨境電商,亞馬遜全球開店持續規劃賣家教育和培訓,幫助賣家提升出口跨境的知識與做法,讓賣家可得到電商營運的即戰力,在營運、行銷、金流、物流、法規及稅務上,亞馬遜也可提供對應的服務商資源,協助賣家解決發展跨境電商的難題,朝數位轉型再邁進一步。

除了亞馬遜之外,聚焦首都的資源,台北市政府產發局也有提供發展跨境電商的免費諮詢服務,於台北市跨境電商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的專業諮詢。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局長表示,在商業模式的設定、數位化的表現、如何選擇平台、提供什麼樣的金流物流方式,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且專業,因此產發局提供60分鐘的深度輔導,協助業者解決發展跨境電商的難題。

在發展跨境電商上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而無論是平台資源或是政府資源,都是賣家可以起步的關鍵點。在跨境電商越來越蓬勃的狀態下,企業面臨轉型一定是必要的課題,若能善用各種資源在這條路上前進,相信一定會有顯著的進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