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導入區塊鏈技術 汽車產業為什麼要跨足NFT市場?

記者/陳冠如

近幾個月以來,我們很常會聽到「NFT」這個熱門詞彙,從文藝品到時尚品牌以及Youtuber等都爭相投入,而向來仰賴新技術炫技的汽車大廠自然不會錯過。除了藍寶堅尼法拉利等品牌皆陸續開發出NFT周邊商品,義大利汽車廠牌Alfa Romeo也推出了全球首款內建 NFT 數位憑證的車款─Tonale。

■ 將NFT導入汽車中,可以完整記錄車輛的生命歷程與交易資訊,資料可信度也會提高。(圖截自 / Shutterstock

Alfa Romeo以NFT技術做為該汽車的身分證,本身每個 NFT 都是獨一無二的數碼資產,基本上不能偽冒,透過區塊鏈技術驗證並利用其隱密且不可修改的特性來記錄車主的資料,以及在服役期間的維修記錄,亦包括行駛里程等重要數據,運用 NFT 能確保所有資料的真確性,以利後續車輛進入二手市場時,下一位買家能拿到車輛現況的實際數據。

將NFT裝置在汽車上所帶來的好處有:1. 能使車輛往後的交易能更有保障,汽車的相關數據都被記錄在區塊鏈中,可以確保數據不會被竄改;2. 可以提升車輛的價值,NFT可以保障汽車經過正確維護,並在轉售時對汽車的剩餘價值建立正面的影響;3. 未來可以運用區塊鏈技術蒐集汽車數據,如行進速度和耗油量等,記錄在每台汽車的數位護照中,並讓保險公司取得數據,能更精準地計算保險費率。

區塊鏈和NFT走入汽車產業中是個明顯的趨勢,但其功用也不僅限於汽車數據的蒐集。區塊鏈也有助於自動駕駛汽車的行駛,根據《Investopedia》報導,自動駕駛汽車必須時時刻刻都注意著路況及其他車輛的情況,而區塊鏈可讓車輛即時得到這些數據。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讓每個節點的數據可以即時傳遞,當每輛車的數據點成為區塊鏈中的節點,就能以最快速度獲得路況資訊,有效保持交通安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