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Clubhouse嗎? 語音社交市場的風起雲湧

記者/陳淯萱

去年2月,世界掀起了一股人人都想要Clubhouse邀請碼的風潮,各領域的明星、KOL爭相開房間的情況蔚為風潮,然而,Clubhouse走紅後的兩個月,下載次數驟減,兩個月內全球下載數量從960萬次跌至92萬次。這樣暴起暴落的故事不禁讓人疑惑,難道語音市場無法長遠發展嗎?

儘管其在2021年5月推出Android版本、7月宣布解除邀請制,也沒能留住使用者的心,Clubhouse流行的原因之一即為名人效應,起初各領域的大老都曾在上面開講,這種含金量高且充滿稀缺性的內容自然吸引大眾熱烈參與,其次為它建立了一個可以產生弱連結的場域,只要加入房間,便可以打破使用者既有的社交圈,結識現實世界中沒機會認識的人。然而現實是對名人而言,即時發言且顧及談話質量需經過專業訓練,還得面臨失言使自身形象受損的風險,除此之外,Clubhouse尚未有完整的商業模式,在每個聊天室僅能容納5000人的限制下,難以將流量變現。

■曾紅極一時的Clubhouse和新語音社交軟體Twitter Spaces

(圖截自/ClubhouseTwitter官網)

好消息是語音市場仍有前景,Twitter在去年5月推出的語音社交功能「Spaces」近幾個月已累積200萬用戶數,不同於Clubhouse,Twitter有龐大的社群用戶基礎,且Spaces提供給主持人紀錄節目的功能,可於30天內分享錄音,亦有向聽眾收費的機制,未來也將把自動生成字幕功能應用在語音貼文。

隨著科技發展,替我們帶來不一樣的交友方式,現在除了以文字和圖片為主的社群媒體外,聲音社交逐漸成為另一股趨勢,畢竟處理聲音訊息比文字來得輕鬆許多,用聽的取代視覺,的確是個很有吸引力的選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