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是什麼?為何各科技巨頭為它爭吵不休?

記者/B084020010

今年的科技關鍵詞除了元宇宙、虛擬貨幣外,另一個熱門話題就是WEB3.0。就連Tesla執行長馬斯克和Twitter前執行長多爾西都紛紛對它發表了看法,並以嘲諷的口吻諷刺WEB3.0仍然逃離不了資本主義與中心化,究竟WEB3.0是什麼呢?為什麼他們會這樣爭吵不休?

■ WEB3.0示意圖(示意圖來源 /unsplash

WEB3.0又稱為第三代互聯網,以去中心化、公開透明為核心概念,也就是由分散式帳本所支援的最新網路型態,像是區塊鏈就是其中之一。現在的網路資料多由大公司所掌握,像是FacebookGoogleApple等大型科技公司,透過用戶資料的蒐集,並將這些資訊販賣給廣告商、獲取利潤,而WEB3.0正是在反對這樣型態的浪潮下誕生的。

WEB3.0將資料回歸給用戶,人們有權利選擇自己要接受哪些廣告、要對哪些廣告內容付費,也就是將原本由平台推播給用戶的模式改變成由用戶自行主導。透過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網路技術,運用加密技術和執行智能合約,因此不需要第三方平台的介入。

既然WEB3.0這麼好,為什麼科技巨頭們要為它爭論不休?正是因為在此同時,許多社交平台正在探索該如何將WEB3.0概念應用在自家平台,或者是透過虛擬貨幣技術,將用戶資訊繼續綁定在平台上,這樣到最後,網路也只是以另一種型式,繼續的被中心化權力所掌控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