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輔助判讀  全球唯一「骨髓抹片 AI 系統」上市

記者/杜佳鴻

致力於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醫療輔助器材,以實踐精準醫療的新創公司aetherAI(雲象科技),於11月24日與台大醫院共同宣布,經由雙方合作所開發的「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獲得衛福部核准,更取得歐盟頒發的醫材許可證,未來將有望減輕國內醫護人員在檢疫血液相關疾病的負擔。

■ 過往在血液疾病的判讀上仰賴人工,輔助判讀的「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開發將降低醫檢師時間成本。(截自 /aetherAI(雲象科技)官網 )

人類的血液疾病與骨髓息息相關,骨髓在人體內負責造血功能,當過量的白血球產生時,容易造成瘀斑、疲倦等症狀,甚至演變為白血病;反之,當造血調節細胞異常導致造血功能低於正常值時,也將導致患者產生貧血等症狀。而在過去,患者需進行骨髓影像檢查以找出病因,但骨髓抹片檢查全程均須透過醫檢師以人工手動方式,替顯微鏡下血球計算與分類,光是一份影像報告的判讀就得花上20分鐘。

由aetherAI(雲象科技)及台大醫院合作開發的「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旨在減輕專業醫護人員的時間成本,利用台大醫院自1983年至今收治並妥善保存的白血病患者骨髓抹片紀錄,導入AI人工智慧技術判讀系統,便可將超過2.6萬個細胞以機器判讀的方式,成功分類15種類的骨髓細胞,大大降低以往以人工手動可能造成誤判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資料數據統計顯示,我國每年檢測出超過2千人罹患白血病,且死亡率接近五成。台大醫院周文堅表示,目前該系統主要是以輔助形式供專業人員作使用,其準確率可達9成的水準。而「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的研發,除了減輕醫檢師判讀的壓力外,同時也加速患者能在死亡率極高的疾病下,及早發現並做治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