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保健食品網購平台iHerb  因報關問題暫停台灣服務

知名海外保健食品網購平台iHerb日前於台灣官方網站發布,暫停對台灣服務之聲明,其平台說明暫停服務之原因在於台灣海關實施新政策以及加強檢查商品。

■因報關問題iHerb暫停台灣服務。(擷取自/台灣iHerb官網

日前主打物美價廉保健食品的海外電商平台iHerb發表聲明,將會暫停對台灣的物價,財政部關務署則回覆:「iHerb銷售商品主要為保健食品(例如維他命、魚油、葡萄糖胺、高蛋白粉等),部分品項在國內被列為藥品,而藥品應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輸入許可後始准放行;民眾可善用食藥署網站『個人輸入自用藥品專區』查詢相關規定,線上申辦『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若屬健康食品又符合少量自用規定,可以一般申報單申報免證代碼,免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由此可知,應為合作之快遞或報關業者並無依規定合法申報,造成商品抵台後因無法完成通關而須退運。

iHerb發表聲明後,消費者抱怨連連,PTT有鄉民指出自己常購買的一款保健食品,在iHerb售價為180元,但台灣店家定價為950元價差高達五倍,不禁讓網友懷疑坊間台灣保健食品代理商是否賺取暴利,又或是現行法規過於嚴苛導致增加保健食品的進口成本?而過於嚴苛的法規是否有其必要性?需要由財政部關務署近一步之說明。

消費者期盼政府在保護人民和實施政策之間能取得平衡,也希望在未來iHerb平台能夠依法提供合理價格之保健食品並提醒消費者其報關相關事宜,達到雙贏之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