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迎接智慧家庭了嗎?

智慧家庭跟電子商務有什麼關係呢?聰明的品牌商當然不會放過「再營利」的機會。智慧家電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玩意,但花錢買智慧家電還附贈一堆關不掉的廣告,可能就讓消費者有點不爽了!

今年九月中國大陸某品牌的智慧冰箱,其顯示螢幕會自動播放廣告,消費者感覺像是在看電梯廣告,而且廣告還關不掉。其實就電子商務而言,讓消費者就近接觸商品廣告,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廣告關不掉,就真的很糟。如果我們仔細再看該品牌家電的螢幕,在廣告右上方確實有一個關閉按鈕,所以廣告不是關不掉,而是要自己去關!

嚴格說起來,這種廣告推送方式並不是很好。消費者只要有花錢購買產品/服務,就不應該主動產生廣告。今天消費者已經花錢買冰箱,冰箱本身就不應該帶有廣告。類似的爭議包括去年三星手機,也會自動推送廣告,在消費者抗議之後,官方決議裁撤廣告。

電子商務廣告已經充斥在我們所有手機平版,現在進一步往任何有螢幕的地方邁進。在大街上的燈箱螢幕,在大馬路轉角的牆壁LED螢幕,在辦公大樓的電梯螢幕,現在是閃也閃不掉,現在更直接「入侵」家電。除非法律強制要求,否則這些廣告都已經無可避免了。生活中充斥這些廣告究竟對消費者有沒有效果,我們不知道,但這種無處不在的廣告,頗讓人感到無奈,更何況回家還要繼續看冰箱廣告。

好的做法是,冰箱廣告主動推送時,廣告版面置底且版面占比小,不會影響消費者看主要內容。或者要做pop-up式廣告,短秒數內自動關閉。既然食譜也是品牌商製作的,其實在食品下方推薦相關產品的廣告,不是更顯得不違和嗎?

所以你準備迎接智慧家庭了嗎?智慧冰箱或許是一個個案,將來難保不會在你的智慧音箱,莫名跑出一些廣播式廣告,你的智慧螢幕,也推薦你一些產品,這些廣告設計不會大喇喇直接推給你,可能在人工智慧計算一番之後,根據你的生活習性、消費習慣,「善意」推薦你可以使用的產品。比如半夜你沒睡,智慧家電會提醒你該睡覺,然後可能推薦你熬夜需要的養生食品。

如果我們懼怕這些智慧家庭推薦我們廣告,最快的做法就是不要用智慧家電,傳統家電本身就可以解決我們的生活需要,家電變成智慧,只是更方便而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