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百貨週年慶業績?知名通路非官方代理正夯?

隨著9月全台揭開週年慶活動的開始,加上國內疫情相對越來越穩定、疫苗覆蓋率也越來越高、管制也越來越開放,自五月下旬下來因為疫情悶了許多的台灣市場總算開始準備復甦,特別是隨著五倍券的全民發放,可以說是人人都多了5000元可以使用,這陣子相關經濟行銷促銷上可以看見一家比一家更為用力。

絕對的重點自然就是全台逾50家的百貨公司週年慶接力開打開跑,各品牌的下殺、滿千送百、刷卡禮、特惠組都一一祭出,照理說基本上只針對實體通路的特惠,隨著疫情、世界的改變,原本執著於實體通路的品牌,也在這幾年紛紛完善自己的官網電子商務系統外,更是陸續進駐像是國內知名網購強勢通路,例如蝦皮、momo、PChome24h等…

有鑒於過往品牌為了做出識別度,都會強調只有實體通路才是正貨、才能享有維修服務等,其其他網路通路可能都是假貨、概不負責等,但也因為品牌各自官網的電子商務完善,還有像是momo、PChome24h等開始會強調這是官方指定網購旗艦店、保證正貨等。

但也就因為如此,品牌通路界線越來越模糊,特別是現在的非常時期,更得往網路、電子商務靠攏,再也沒有絕對的強勢、唯一實體通路,這也是品牌轉型的一個過程。

但品牌資源有限,通路更是需要審慎選擇,特別是作為本來的百貨公司專櫃品牌、精品等,在選擇通路也更加的謹慎,所以通路選擇上自然會有些取捨。

但也就看準這樣的趨勢,搶不到官方銷售的通路,過去在通路上還會相敬如賓、互相尊重,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你不進我通路,也不會去賣你的東西來跟你對抗,俗稱水貨,非官方代理這樣。

但這幾年,隨著一些強勢電子商務通路崛起,特別是就是要強壓你來自己的通路設立網路旗艦店之類,就會用水貨、非官方代理來逼你上架,這是一種方式,目前看來也相對成功,但這也是百貨公司品牌虛實整合後的一個方式。

不過現在不只這些,包括各大超商也開始搶灘百貨公司的商品,你可以看見一些明明應該是在百貨公司一樓專櫃販售的美妝,開始出現在超商、量販通路、超市等販售,可能是群組銷售、可能是網站銷售,也可能是EDM等,你都會納悶這是真的嗎?這些現在都買得到?我教你一個判斷方式,你只要上官網對照,同一個商品,如果在這些通路非使用官網那樣乾淨清晰的白底圖,基本上就是非官方代理為主,因為像是官網的商品圖片,都有其智慧財產權,非官方通路如果用來做銷售,其實會有觸法之嫌。

當然,我們都可以理解在非官方以外的通路這樣的做法都是在拓展銷售大餅,但反過來想,是不是也在傷害和品牌的關係,同時,如果最後商品有問題的話,是不是也在傷害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通路可信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