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癱瘓六小時影響甚巨 竟可能影響人身安全? 

記者/陳淯萱

本月4日 Facebook與其下的產品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陷入長達六小時的癱瘓,估計受影響人數達35億之多,回顧上一次Facebook的大當機發生於2019年,為期約24小時,雖然這次當機時間縮短許多,但不變的是許多人因此無法工作,甚至有可能造成開發中國家人民的「人身安全」。

臉書不只提供我們通訊、投放廣告的功能,許多用戶也會利用它來連結其他數位服務,比如智慧電器,所以這次的癱瘓也間接造成了其連帶應用程式無法使用的問題,有業者因此沒辦法和其客戶聯繫、接收郵件,更嚴重的是在某些開發中國家,會讓人民陷入人身安全,以DeliverFund為例,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業務為打擊人口販賣,其創辦人表示Whatsapp的加密功能一旦失效,所有通訊內容都能被輕易地看到,如此一來,在某些言論管制相對嚴格的國家,異議人士恐怕被鎖定。

■臉書癱瘓可能造成某些人民的人身危險 (圖截自/Unsplash

除了這起系統停擺事件,近期Facebook還因前員工揭露的文件,使得散布仇恨言論、社群媒體對身心的負面影響、科技壟斷等爭議性高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一直以來,都有人認為臉書只「向錢看齊」,不在意社群媒體造成的連帶問題。一連串的負面事件,也一定程度地反應在其股價,10/4當天股價下跌4.9%,為一年來最大跌幅。

這次的事件讓我們知道,逐步邁向全球數位化的今天,即便是像臉書如此龐大的系統也會有出錯的時候,也因為絕大多數人仰賴它作為通訊、工作用途,這樣的癱瘓事件也造成了諸多不便,同時,再次把一個國家應該強化網路設施的安全性和穩定性議題再次丟了出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