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疫情衝擊 看AirBnb如何創造新商業模式

記者/楊東翰

橫跨全世界190多個國家的AirBnb,透過向提供服務方與使用服務方收費,據統計,2017年的IPO約為400億美元。尤其是自2019年底開始肆虐全球的Covid-19成為大流行後,AirBnb的業績雪崩式下滑,尤其是2020年3月至4月,取消訂房數量遠高於訂房量。

■ AirBnb透過線上虛擬互動拉近房東與房客的心。(截自AirBnb

AirBnb推動線上達人體驗,運用創新方式鼓勵人們持續建立連結、體驗雲端旅行及幫助體驗達人能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繼續賺取收入,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難關。透過支付體驗費用的最低金額,在指定的時間內跟線上達人一起互動。「希望能透過這樣線上的活動找回疫情之前人們彼此交流的溫暖。」

事實證明這樣的模式對許多房東來說是有利可圖的,例如,與花草達人共同體驗許多植栽的樂趣,對許多房客來說,學習新事物以及接觸其他文化和生活方式是未來預訂的主要動力。

旅行的本質是從不同的環境當中體驗,並學習其中的樂趣,以及找回自我的價值,儘管目前人們無法回到疫情之前那樣自在的生活體驗,但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商業模式,根本上還是與旅行的本質緊緊相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