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主張 中央擬推疫苗接種數位版

記者/杜佳鴻

自疫情爆發以來,為了實現群體免疫作為目標,讓人民的生活能回歸正軌不受疫情干擾,民眾依照衛福部所公告的資格條件,陸續前往各地區指定醫療院所、接種站,進行疫苗接種。而目前在台灣,民眾在接種疫苗後,都會取得一張國人俗稱的「小黃卡」作為接種證明依據。衛福部於本週(10)日宣布,擬推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未來將可提供民眾上網下載證明並列印。

■ 目前國人只要接種完疫苗,當場可以取得小黃卡,紀錄相關接種細節與資訊。(截自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官網 )

「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政策的設計,主要是考量國人可能因職場、公務需求,例如:北市府的市場攤商營業須提供陰性證明等,加上民眾反映,若不慎遺失、或不間斷使用造成「小黃卡」污損需做更換,就得再次至醫療院所重新提出申請,居多不便。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平台除了提供民眾疫苗接種紀錄(包含接種劑數、廠牌、接種日期)外,也會保存PCR的檢驗紀錄與結果,供民眾可上網查閱、下載或列印。

過去在「健保快譯通app」上也可查詢到民眾的接種與採檢紀錄,但礙於該應用程式同時紀錄患者的個人資訊,以及其他就醫紀錄,考量個人醫療隱私上的疑慮,目前只提供查詢而無法做下載或列印等使用。衛福部發言人也表示,兩平台最大的差異性則在於「健保快譯通app」僅作為紀錄,但「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的宗旨便是能提供證明,希望能發展像國外「健康碼」的概念,未來作為通行上的依據。

目前「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已召開4次會議,研擬相關細節,最快可能於八月底上路。但也有部分國人認為,對於年紀較大的長者來說,是否存有數位落差的狀況發生,增加長者在提供證明上的困擾。而未來平台在上路後,如何針對不同族群做到縝密的配套政策,也是政府需要持續討論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