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 Poparazzi不允許你自拍

記者/陳冠如

隨著科技快速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已不限於實體,如今網路社交媒體平台也成為了使用者的需求。各種類型的社交媒體平台層出不窮,滿足民眾更多樣的需求。然而,目前市面上的社交媒體平台或是軟體本身都配置自拍功能,那麼不能上傳自拍的社交媒體軟體又會掀起怎樣的波瀾呢?

今年2月底,一款沒有濾鏡、無修圖功能且須等待一天才能拿到成品的照相機軟體Dispo問世了。Dispo一推出不僅牢牢佔據AppStore攝影類排行榜前十,還受到矽谷資本熱捧。Dispo以一種刻意做舊的產品理念,還原了膠捲拍照的體驗。

5月24日,同樣與Dispo主打「反Instagram」的手機軟體Poparazzi誕生了。Dispo最終被歸類為一個照片分類的工具,沒能成功地成為內容共創的社交媒體平台,而Poparazzi鼓勵社交,但不鼓勵以自我為中心的社交理念,倡導照片隨拍隨發、鼓勵大家回到不做作、最純真的年代。

■ Poparazzi 試圖以圖片為媒介,促成朋友之間真實且真誠的交流。(圖截自 / Poparazzi官網)

Poparazzi不允許自拍,只許拍攝別人,並且在發布照片的時候還規定一定要標記至少一位好友,這個人還不允許是自己,所以在此社交媒體平台上多數都為第三方視角的照片。Poparazzi在多處產品的設計中試圖削弱使用者本身的存在感,似乎是在用一種反社交網路的方式,拯救那些沉浸在網路而無法自拔的年輕人,彷彿在提醒著我們比起關注著自己也不要忽略身邊還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在等著我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