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卻穿不到?NFT正顛覆時尚產業商業模式

記者/曹幀柅

2021年可說是NFT迅速竄紅的一年。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貨幣),是一種虛擬資產,透過區塊鏈技術,將特定的資訊加密,以代表物件的擁有權。NFT常以數位內容形式出現,像是影像、文字、音樂、遊戲…等。

NFT科技的出現,保護了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解決了數位作品容易被抄襲或是侵權的問題,例如今年四月,歌手周興哲以13.32以太幣(約是2.8萬美元)的價格賣出第一件NFT音樂作品。而時尚界也早以嗅到NFT這波商機,精品品牌Gucci和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一雙虛擬鞋,除此之外更有許多藉由NFT推行時尚內容的品牌也相繼成立。而這些品牌多半是沒有實體店面、且鮮為人知的新創品牌,例如RTFKT StudiosOverpriced等。

■ RTFKT Studios為當今火熱的虛擬球鞋品牌(來源 / RTFKT Studios

在2020年年初,一張馬斯克 (Elon Musk) 在 2018 年出席 Met Gala晚宴的照片在Instagram上爆紅。照片上馬斯克穿的鞋子是以特斯拉概念卡車Cybertruck為靈感設計,而這雙虛擬球鞋正是出自於RTFKT Studios。這雙虛擬球鞋雖然看得到卻穿不到,但當時居然以要價15,000 美元(約台幣45萬元)的價格售出。

RTFKT Studios的成功,須歸功於他們鎖定的目標族群–數位原生代。社群分享是數位原生代的消費驅動力,他們通常將奢侈品視為炫耀品或是收藏品,RTFKT Studios正是看準了消費者的這種心態,以單價高、數量稀少且隨著時間增值的商品特性,讓買家可以立即在社群上炫耀商品,而RTFKT Studios的成功正式宣佈時尚產業邁入虛擬化,為逐漸飽和的時尚產業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