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宅配蔬果箱 全民備糧居家料理商機成趨勢

本土疫情升溫,使全國進入三級警報,眾多企業接連啟動 WFH(Work From Home),民生採購跟着轉往網購型態,刺激電商買氣,除了泡麵、罐頭等保久食品外,生鮮食材宅配也成為重要需求。區塊鏈電商平台奧丁丁市集,因應居家防疫政策推出防疫專區,彙整生鮮蔬果、米麵、乾糧、冷凍肉品、冷凍調理食品、天然清潔用品等逾百項選品。

奧丁丁市集行銷業務經理陳林楷峪表示,「以前多數民眾仍偏好前往實體通路購買,但本土疫情爆發至今,蔬菜箱一周內銷量成長近七成,各地蔬菜箱廠商接單接到手軟。」多數民眾並非一次性購買,而是一口氣訂購數周,準備長期抗戰,長期訂閱訂單比起單次購買訂單,多出近四倍。

(因應居家防疫政策,區塊鏈電商推出宅配蔬果箱,訂單大幅提升。圖/截圖自奧丁丁市集官網)

區塊鏈新創奧丁丁集團於2017 年發表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此次因應疫情推出防疫專區蔬果箱,回顧其從電商平台業務延伸,其嘗試將區塊鏈應用在食品溯源系統,讓原本的產銷履歷機制更上一層樓。由於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的特性,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裡面的資料更可靠,每筆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為了強調區塊鏈的共享性,讓使用者可以不依靠額外的管理機構和硬體設施、不需要中心機制,每一個區塊鏈上的資料分別儲存在不同的雲端上,各節點都需要自我驗證、傳遞和管理。

奧丁丁市集創辦人王俊凱認為,食安問題發生的原因很多是來自原料來源的不透明,然而區塊鏈的特性是公開,一旦寫入區塊鏈中的資料被驗證後,便不可再改動,其「不可竄改性」確保資料不會輕易被竄改,讓區塊鏈之間的資料也都被正確的保障,對食品業者來說,是一種建立信用很好的方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