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傳產龍頭強強攜手 鴻海、台塑搶攻電動車

記者/黃婷容

近年電動車市場商機無限,眾人皆想從中分一杯羹。國內科技、傳產兩大龍頭集團鴻海台塑密謀合作,傳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帶隊拜會台塑集團,獲得善意回應,完成兩大巨頭首次親密接觸。此次鴻海與台塑談電動車合作中,主要希望闖進電動車最關鍵的電池領域,包含台塑、南亞、台化等「台塑三寶」,皆已全數加入鴻海主導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

鴻海與台塑攜手搶攻電動車市場(截圖自/ unsplash)

關注鴻海的影響力,其為國內營收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去年營收高達5兆3580萬。隨著2019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休,由具有半導體背景的子弟兵劉揚偉接任新掌門,一上任便擇定以電動車作為鴻海未來發展的主力,並宣布目標在2024年推出首款電動車商業化固態電池。

而台塑化與中油並列國內兩大煉油公司,旗下包含加油站與煉油事業,均與傳統燃油車有關,面對全球來勢洶洶的電動車翻轉浪潮,台塑身處第一線,深知綠色轉型的壓力刻不容緩。而台塑旗下負責汽車事業發展的台塑汽車貨運公司,掌握電動車核心的鋰鐵電池技術,恰好為MIH聯盟最主要的技術缺口。此外,台化的聚丙烯等塑膠材料,去年首度打入豐田台灣供應連,獲得國瑞汽車導入汽車門板等用途,打破日商獨占市場的局面,表現相當亮眼。

強強聯手的時代來臨,鴻海與台塑談電動車合作,將核心放在電動車主要的電池領域,尤其是被譽為未來電動車電池明日之星的固態電池。鴻海已透過旗下廣宇就戰鬥位置,藉由投資榮碳積極衝刺中,補足集團在電動車領域最關鍵的一角。目前全球電動車動力電池仍是以陸、韓、日廠為主要供應商,台灣是否能在三方夾擊下取得成績,仍可持續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