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支條例出爐 跨境支付有望實現

記者/陳冠如

新電子支付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新電支條例)即將於7月上路,繼4月財政部預告修正相關子法規,提供用戶資料規則透明化,利於電子支付管理機構遵循,金管會也於昨日(20)公布相關授權子法草案。

金管會表示除了將第三方支付業者納入監理,考量疫情之下的電商市場發展,將原訂10億元門檻拉高至20億元。同時預告未來也有望達成跨境支付,開放國內記名式儲值卡到國外消費,而國外記名式儲值卡(例如:日本西瓜卡、香港八達通等)也可以在國內消費。

■新電支條例出爐,未來也有望達成跨境支付。(圖截自 / 科技新報

一旦新電支條例正式實施,即可整合電支電票支付生態圈,由財金公司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辦理跨機構間支付款項帳務清算,開放跨機構間互相流通金流服務,達成資金流通及通路共享之目標。銀行局主秘童政彰昨日公布條例授權相關子法,總計有七大重點。

據透露,在疫情未爆發之前,悠遊卡公司就有意與日本機構合作,讓遠赴日本參加2020年奧運的國人,可以直接拿悠遊卡在日本搭車、消費。新電支條例對要出國的旅客來說大大提高了便利性,比起以往只能刷信用卡或提前換外幣現鈔,未來只要拿記名式儲值卡或是Line Pay Money就可以直接消費;對於支付機構來說,也可以降低單打獨鬥簽約的成本、提高合作效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