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即將失業 美國研發導盲用機器人

記者/杜佳鴻

導盲犬被視為視覺障礙者的第二雙眼睛,引領盲人避開障礙物順利到達目的地,但未來或許這個特殊領航員的職業將會被取代。位於美國柏克萊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於arXiv.org(康乃爾大學線上期刊)刊登,他們為視障朋友開發一款名為Mini Cheetah(小獵豹)導盲犬機器人。

■導盲犬機器人於實驗實際模擬測試視障朋友於道路上的狀況。 (截自 /柏克萊大學官網 )

Mini Cheetah(小獵豹)導盲犬機器人,是由Zhongyu Li為首的團隊研發設計,該團隊利用雷射測距系統描繪周遭地形環境,並配備攝影鏡頭感測到使用者並進行追蹤。使用者可在系統內部輸入欲抵達的目的地,Mini Cheetah(小獵豹)會自動計算出最短路近,引導視障使用者前進,而每款機器人皆配置外出牽引繩,提供視障朋友遇上轉彎時預備提醒。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台視障人口數突破5.6萬人次,但全台導盲犬數量僅40隻,相較於美國有1萬隻、日本約4000隻,台灣在導盲犬的比例上相對位處弱勢。而導盲犬在養成上實屬不易,又以台灣交通路況複雜、路況高低不平更增加了訓練的難度。此次美國開發的導盲犬機器人,未來若實際成功上路,將可緩解台灣導盲犬嚴重不足的現況。

Mini Cheetah(小獵豹)導盲犬機器人機器人,藉由現代科技的輔助下,也降低了導盲犬訓練的時間與精力成本。團隊開發者Zhongyu Li更表示:「當硬體設備隨著時間推移可降低大量成本外,導盲犬機器人將可以服務到更多需要的朋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