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打擊非法集資 中國P2P網貸全數停業

記者/黃婷容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於15日發布官方消息,強力整頓並全數終結在大陸一度野蠻生長的網路金融「P2P」(peer-to-peer)借貸業務。網貸風光十三餘年,如今官方已透過整治互聯網資產管理、股權重籌等,將其轉入常態化監管,使積累多年且久拖未決案件得到處置。大陸相關政策也明確表示,不論是在營還是已經退出經營的網貸平台,將全部納入徵信系統。

■ 中國P2P網貸業務全數停業並納入徵信系統。(圖源自 / hket)

透過網路進行金融交易服務的行業,隨著網際網路的普遍運用,於千禧年後逐漸興起。全球P2P網貸的鼻祖美國Lending Club,在2006年成立、2014年於紐交所上市。2007年,網路新興行業傳入大陸,首家P2P平台「拍拍貸」誕生,隨後幾年相關公司快速增加,正常營運的平台在2015年達到高峰,共有3595家。

回顧大陸歷年網貸生態,非法集資涉及行業領域眾多,包含投資理財、P2P網路界貸、私募股權投資、房地產等,比如由莆田系所投資,大陸首家醫療行業借貸服務的「醫界貸」,也傳出大規模逾期情形,上線七年以來,累積超過60萬投資人,及57億元的人民幣成交額。此現象導致人行與大陸銀保監會等監管部門,對P2P行業陸續寄出專項清理整頓計畫,抑制整體規模並使經營平台不斷縮減。

近日人行再度對於P2P平台監管祭出重磅政策,《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切實維護金融安全》公告指出,將全面清理整頓金融秩序,要求在營P2P網貸機構全數停業,同時將互聯網資產管理、股權眾籌等整治工作轉入常態化監管。另外,大陸國務院辦公廳隨即發布《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企圖強力打破行業壟斷,推動高校規範市場,打通經濟循環阻塞,清除消費隱性壁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