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 引領企業新方向

記者/陳緯倫

二千五百年前孔子有教無類,將王官之學帶入民間,自此開啟了知識普及的新階段。而兩千五百年後,拜網路興盛之賜,取得「知識」不但不困難,而且還有各種版本可供參考。台灣有雅虎「知識+」、維基百科,甚至各種成千上萬的專業網站,人們都可以經由多次網路搜尋,找到一個比較可靠的答案。

而學術界推廣也開啟開放學習,大學將部分課程錄製成教學影片,搭配文字檔,讓更多無法到該校上課的學友,也能在網路上聽到一些大學殿堂的知識。

而在企業界,也興起了數位學習的概念。推究原因,現代人各自的工作時間越來越破碎,如果要聚集所有同仁在同一時間上同一門課,困難度極高;再者,相關的知識也越來越多元,也不再只是單一老師就能滿足所有企業同仁的需求。企業的數位學習也就應運而生了。

企業的數位學習,除了內部自製的課程之外,通常還會外購一些數位學習平台課程。這類外購課程分為文字類、影片類與音頻類,影片與音頻也都附有文字稿,如同仁實在沒有時間看(聽)完,閱讀文字就可以粗略了解內容。

數位學習平台可能還會有測驗題,通常都是是非題或選擇題,這樣同仁填答之後馬上就知道分數;為了鼓勵同仁多多進修,觀看與分數,都可作為人資的考核項目。

為什麼我們要鼓勵企業開啟數位學習呢?因為世間大部分的知識,都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在還沒有人知道某個知識之前,知識都是神祕且難以想像理解的;但只要有一個人開啟步驟,所有人也都發現原來如此,跟著模仿(山寨的概念)。比如社群網站臉書誕生之後,大家發現原來社群網站可以有動態消息(塗鴉牆)的概念(以往社群要透過RSS訂閱來了解最新信息),自此之後的社群網站也都跟著這一個模式了。

誠如我上面所說的,在這個企業紅海廝殺的年代,仿效(抄襲)都不再是難事,企業同仁當然不能只滿足於現況,否則很快就被同業比下去(抄走)了。因此數位學習是一種「刺激」,當接觸(參考)新概念之後,可能可以誘發新的做法,促使企業往更新的方向邁進。當然,要如何鼓勵同仁多多學習,這也是企業另外要思考的事情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