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紋時代來臨 Amazon One伸手感應即付款

記者/杜佳鴻

跨國電子商務企業Amazon(亞馬遜),於美國時間29日發布一項名為「Amazon One」的新技術,使用者只要將手掌懸置於感應鏡頭前,系統便能輕鬆辨識用戶身份,進行付款交易、通行認證等。這項技術的發明,替繁忙生活的現代人省下了一筆時間成本。

■消費者透過Amazon One系統感應掌紋,即可自由進出無人商店及輕鬆完成付款(截圖取自/Amazon官網

為提高零售業結帳的速度,Amazon(亞馬遜)公司率先於旗下兩家位於西雅圖的Amazon Go無人商店導入該項技術。Amazon(亞馬遜)強調這是一項非接觸式的掌紋掃瞄系統,透過手掌與信用卡建立連結,便可開啟簽名與付款的機制,預計不超過一分鐘就能完成付款的程序。未來也計畫開放第三方使用,包括透過系統辨識進出辦公大樓及體育館。

Amazon(亞馬遜)表示,之所以會選擇掌紋識別最重要的原因是,手掌被認為比其他生物特徵識別上更為私密,一般大眾無法透過查看掌紋圖像輕易的確定他人的身份。然而,資料建置安全性是另一項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先前Amazon(亞馬遜)所開發的臉部辨識系統曾受到民間團體質疑。在安全疑慮上,副總裁Kumar 也向用戶保證,所有掌紋影像皆加密,且不會在進出口的掃描器上儲存個人的資訊。

隨著全球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及流感疫情至今仍尚未趨緩,多數人出門戴緊了口罩與塑膠手套,Amazon(亞馬遜)這項生物辨識系統的開發,無疑的也減少消費者出入公共場合碰觸的機會,緩解人體接觸病毒的風險。Amazon One也提供給消費者更便利、快速的消費體驗,也帶給大眾在電商服務的未來有更多的期待。

分享此新聞: